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第六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在集美举行

时间:2010-06-07 16:15 阅读人数:

  张铭清、曾少聪、余光弘等两岸学者发表演讲

  5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两岸端午文化论坛在集大宾馆举行。海协会副会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书春,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锦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市社科联副主席陈怀群、区人大副主任夏梅芳等到会参加论坛。
  张铭清从全球的高度来看待龙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他说,端午龙舟文化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一个部分。早在1975年,世界知名的学者-英国历史哲学家汤恩比曾说过:“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中国人的世纪。”汤恩比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不是指中国的政治,也不是中国的军事、科学技术,更不是中国的工商业,而是指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能帮助苦难的世界,走向安定和平康庄的大道。但目前,中国文化并没有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还需要靠我们大家的努力。端午龙舟文化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岸学者专家能共同研究、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厦大人类学系主任曾少聪博士、台湾学者余光弘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两岸端午节的相关报告,精彩的演讲赢得阵阵热烈掌声。端午文化论坛后,与会嘉宾学者还现场观摩了“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比赛现场,参观分享活动及集美文化创意园等。该活动由市社科联、集美区委宣传部、市政协教科文卫委、民革厦门市委、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办,市台联、市金胞联谊会协办。(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