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委书记访“旧城”

时间:2010-06-07 16:14 阅读人数:

  在集美区杏林街道,座落着三座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旧社区,华铃、荣坪和日东三个住宅小区。这些小区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来的单位宿舍楼,原来都有单位各自管理,经历十余年风风雨雨,因原单位改制或倒闭,昔日亮丽的“新村”已经成为破旧的“旧城”,成为“无主小区”,“垃圾自己倒,小偷自己防,路灯坏了摸黑走”,在这些小区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5月20日,区委书记黄锦坤专门来到这里看到,近几年,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类小区的公共卫生都由所属社区居委会请保洁员负责打扫,但由于原来的住户很多都搬走了,房子有的转卖,有的出租,还有的空着没住人。居委会连卫生费都难以收齐,其他方面就更管不了了。有的小区尝试请过物业,但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多,小区内居住的人群比较复杂,有单位职工、搬迁户、外来人员以及承租户,部分居民已经习惯没人管的状态,不愿意花钱请物管。很多物业公司最终都选择了退出,不愿意再接手老旧小区。黄锦坤还了解到,老旧小区里的楼道大多没有防盗门,楼道里以及墙上到处都粘贴着小广告,消防设施安装没几天就会被盗,公共设施坏了也没人修。这些“无主小区”成为城市管理的真空地带,不但是文明城市的“污点”,也隐藏了不少安全隐患。
  黄锦坤语重心长地对街道、社区负责人说,老旧小区再难管还是得有人管,街道办、居委会了解、熟悉辖区内老旧小区的情况,应该加以重视并积极探索,研究出一个可行的、有效的管理办法,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生活在一个整洁、安全的环境里。(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