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奋发耕耘十五载的集美区商会

时间:2009-12-20 16:00 阅读人数:

  成立于1994年的集美区商会,已历经15载春秋。其立足民间性,突出统战性,强化经济性,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热心服务会员,为引导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区商会会员已扩展到300多家。

搭建平台 参政议政
  在前不久的一次区委双月座谈会和区政协大会上,区商会就集美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当即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于是一个《集美区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的专题调研课题形成了。在区委统战部的组织下,区商会发扬人才优势,很快完成了课题调研并获得优秀论文奖。区商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组织会员参政议政,为我区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区商会第二届会长孙吉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反映“民声”的作用,提出了多项有分量的提案,他提交的《关于取消城市公共消防设施配套费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市财政局和物价局下文取消了该项收费,当年为全市新建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减轻负担上千万元。区商会每年都向区政协提交重要提案,近几年会员提交的政协提案有100多件,会长李金山关于《整治石鼓路烂尾楼,塑造集美良好形象》的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区商会关于《合理布局加快民营企业发展》以及《建立总部经济办公区,壮大民营经济实力》两项团体提案,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建议、意见得到采纳、落实。
  在构建交流平台,促进有效沟通方面,集美区商会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区商会每年都举办民营企业家与区领导恳谈会,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介绍区情,拓宽企业家们的发展思路;还通过组织协调会,先后为TKD公司、荣兴达旅游用品、立圣丰机械、永信隆塑胶包装、远方工贸等多家会员企业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征地、用水、用电以及劳资纠纷、消防、环保等方方面面问题,联络沟通相关部门及时排忧解难,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运转。充分发挥人劳部门、工会、商会三方劳动关系共建机制,发动企业家响应政府号召,创建和谐工业园区,取得明显成效,副会长企业TDK公司、会员企业飞鹏公司分别被评为省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区商会十分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推荐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会员中已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国政协委员1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14人,政协委员28人。经区商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推荐,会员中有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劳动模范称号,12人次荣获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人获得厦门市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拓展经济 服务企业
  多年来,集美区商会始终坚持服务为立会之本的宗旨,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我区经济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提供多方服务。建会之初,为缓解会员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实际难题,区商会组建了会员互助基金,从1994年11月到1998年12月的四年中,存贷收支3696笔,累计近亿元,其中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生产周转资金251笔3063万元,促进了该阶段我区企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
  去年区商会又在与相关部门联合调研基础上,参与筹建区担保公司,还与辖区银行联合召开多场银企座谈会,邀请金融界专家、银行负责人与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沟通,倾听呼声,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去年8月中旬,在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的担保下,集美区纳税大户某建筑工程公司从厦门市商业银行获得了400万元的贷款资金,该笔资金用于企业添置新的建筑施工设备,这也是区担保公司办理的第一笔担保。会员企业集美某艺品公司是一家生产室外铁制工艺品的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年出口值6000多万美元。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出现了融资难,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后,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通过二资抵押方式,为该艺品公司出具400万元的《担保意向书》,并联手厦门市商业银行,积极向企业推出新型金融服务。
  区商会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企业需求,主动联合工商、税务、银行等单位,先后筹划举办“新公司法”、“税收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培训”、“品牌战略系列讲座”等10多个专场培训讲座,数千人次参加,取得良好效果。会员企业通过培训,提高了管理水平,增强了纳税意识,集美区级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中,商会会员企业有133家,占70%以上。区商会还积极推动企业争创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正新橡胶、宏发电声、立林科技等5家会员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此外还有24家会员企业获得省著名商标,25家企业获得市著名商标。
  随着我区园博园周边地块、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后溪工业组团、火车新站物流园区、机械工业集中区等推出后,集美区商会及时在会刊中转载和发送有关信息,详细宣传园区招商政策和入驻条件,认真为企业提供咨询并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鼓励会员企业优先入驻或介绍企业入驻,目前各个园区都分别有多家区商会推荐介绍的会员企业入驻。去年区商会领导通过结交的企业友人得知海南宇龙机械公司有对外投资意向,该企业是海南马自达汽车的最大配套商。今年年初,区委书记黄锦坤亲自与区商会领导一起前往海南招商,以诚意引来了宇龙机械落户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今年上半年,宇龙公司在灌口征地40亩建设新厂房,并计划将总部迁移到集美,投产后将成为全省汽车模具工艺水平最高的企业之一,也将进一步完善集美乃至厦门汽车工业产业链。
  扶贫济困 大爱无疆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多年来,集美区商会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遵纪守法、照章纳税、文明经商的同时,大力动员企业家们参与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回报社会。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集美区商会第一时间发放倡议书,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在捐款仪式上,副会长、新福依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林永祥慷慨解囊,当场追加捐款100万元,捐款总额达120万元。常务理事单位加利隆公司总经理李加恩得知灾区急需帐篷后,尽管其母亲病危,他顾不上回家陪伴,立即来到生产调度室,停下其它生产业务,将2天内就需赶制100件灾区急需的大帐篷任务下达到各车间,并随即召开班组长紧急会议进行动员。第二天,李加恩又根据灾区需要,布置公司业务员采购了一批充气床垫、沙滩椅,连同公司生产的100件大帐篷,通过专列送往灾区。短短20天,集美区商会会员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超过1461万元。
  涌泉集团、飞鹏企业、加利隆公司等一批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厦门市“海西春雨行动”,与翔安区沈井村、同安区荏畲村签定挂钩帮扶协议,每年为两村的困难户送慰问款和年货,还联合集美校委会为荏畲村捐款1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道路的建设。今年8月8日台湾发生特大水灾,区商会向台湾同胞捐款14万元人民币。此次商会15周年庆典,又将节省下来的10万元经费用于助残。仅近5年来,区商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其中,捐款赈灾达4000多万元,奖教助学1000多万元;资助的贫困中小学生有500多名,金额达100多万元。(集美报 王德胜)  ▲集美区商会创立15年来,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各界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图为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在参观会员企业发展蓝图。(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