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音·乡情·乡恋

时间:2009-12-20 17:02 阅读人数:











  台北芦洲李氏乡亲集美谒祖记
        图 王文津/ 文 郑蓉
  12月17日,侨乡集美兑山村南尾井李氏家庙鼓乐喧天,腰鼓队、木偶戏轮翻表演,热闹纷呈。兑山李氏乡亲在礼炮声中庆祝李氏家庙南尾井祠修翻新并欢迎台湾芦洲李氏宗亲回乡谒祖。
  集美兑山村是抗日名将李友邦、李良荣的故乡。一大早,兑山李氏乡亲就聚集在村门口等待台北芦洲李氏宗亲的到来。上午10点30分,濛濛细雨中,台北乡亲一行17人在李朝宗先生带领下,走进南尾井。两岸乡亲袅袅,乡情浓浓。李朝宗是台北芦洲李氏宗亲会理事长,他是芦洲李氏宗亲会的创始人。为了与故乡亲人更一步交流,去年,李朝宗着手成立李氏宗亲会,并被推选为第一任理事长,目前芦洲市李氏宗亲会已有会员200多人。李朝宗在台北主要从事房地产行业,年过六旬的他,已把生意交给儿子打点,自己则尽力打点宗亲会的事宜。李朝宗告诉记者,他是李氏仲文公第22代孙,从小他的祖父就告诉他,要牢记芦洲李氏的根在兑山,并叮嘱他以后一定要回故里看看。1985年,李朝宗首次回乡谒祖,这二十多年来,他频繁往返于台湾与厦门,为两岸李氏乡亲牵线搭桥。
  据兑山村老人协会副会长李元明介绍,南尾井祠堂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1989年曾翻建过一次,当时台湾李氏乡亲及海外乡亲都纷纷捐资,菲律宾华侨李成立夫妇就捐了4万元。1990年,李良钟先生又捐了6万元在祠堂对面兴建了一个戏台。此次,南尾井祠堂再次翻新,兑山李氏乡亲和台湾李氏乡亲共出资18万元。(新华网 人民图片网发)
  ▲欢迎欢迎。兑山爱昕幼儿园的孩子们欢迎台湾爷爷。
  ▲两岸乡亲共同观看闽南木偶戏表演。
  ▲三磕头。台北芦洲乡亲在集美祖厝祭拜。
  ▲集美区侨联副主席孙碧民和兑山村委会主任李水团向台北芦洲宗亲赠送礼品《走过十年》、《见证集美》和集美报等。
  ▲乡音袅袅,乡情浓浓。
  ▲回来了。台北芦洲乡亲冒雨来到集美兑山村南尾井参加祖厝重修庆典。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