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培训超市”助农家女转产增收

时间:2009-12-14 09:09 阅读人数:

  今年全区订单式培训和流动教室培训农村女劳力34期2100人次

  12月4日,在后溪镇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四层,一场由后溪镇妇联主办的丝网花制作培训班,吸引了来自辖区50多位失地农村妇女的积极参与。这些农家女虽然以前都是干农活的,但心灵手巧,经现场老师的耐心指导,一朵朵缤纷绚丽的玫瑰等花卉在她们手中很快成型,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
  由于开发建设,后溪镇大量的土地被征用后,妇女们除下洗衣烧饭没什么活做,平常整天呆在家里很不自在,更不是办法。听说镇上组织妇女学习丝网花制作培训班,不少妇女报名参加培训。后溪镇妇联主席陈颖毅告诉笔者,后溪镇有10个行政村,面积4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万余人,农民主要从事龙眼、荔枝、香蕉、蜜桔、芦柑、脐橙等水果和食用菌栽培,以及蔬菜生产。这几年来,随着集美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后溪镇东部各高等院校教学楼拔地而起,西部集美台商投资区后溪工业组团建成投用,中部厦门新火车站建设如火如荼,一个新城区正在显现雏形。由此,后溪镇农村大片面积的土地相续被征用,随之产生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失地农家妇女。
  集美区从引导农村妇女智力开发入手,重视和关心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富余女劳力转移,在厦门市妇联的重视关心下,由区妇联牵头,组织镇(街)妇联和村(居)妇代会,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让她们开阔视野,学到本领。与此同时,与辖区企业取得联系,按照用工缺口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帮助失地农家女劳动力实现转产转业。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农村妇女科普讲座15场,举办科技培训26期,开展“巾帼创业”经验交流8场,通过召开创业与再就业工作例会、问卷调查,组织“订单式”培训和“流动教室”轮训,以及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招聘会等,共举办农村富余女劳力培训班34期,使2100多名农村女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890多人实现再就业,自此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来源。(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