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科学发展观推动集美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09-12-14 09:05 阅读人数:

  集美区整合基础教育资源高位嫁接高校资源得到国家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12月8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带领教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第三巡回指导组,对集美区教育工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并与学生、家长和企业代表展开座谈。
  多年来,集美区委、区教育工委围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这一主题,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在基础教育中,以资源整合作为工作重点,从2002年开始,整合了37所小学,重点建设了包括杏林片区的杏西小学、曾营小学、灌口片区的灌口中心小学、侨英片区的侨英中心小学在内的等重点小学,并规划建设了一批新的小学,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同时,满足日益增多的外来生源需求。2003年以来,省市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全面改善集美教育教学条件和教师队伍质量,目前全区已有2所一级达标中学、2所二级达标中学,2008年集美区“对县督导”以全省第一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在同年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的各项评价指标中,集美区获得多项第一,全区小学在全国小学教育质量监控随机抽测中取得全市最好成绩;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考科目均分、及格率和p值均超过市平均水平集美区的学校被称为厦门市基础教育的一匹“黑马”。三年来,集美区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了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集美区拉平了公民办和城乡校的生均教育经费的标准,一视同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缩小城乡差距;采取扩容公办学校,规范民办学校的做法,逐步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利用文教区平台优势,今年9月份,集美区教育局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杏南中学、后溪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三所学校正式成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和附属中专;灌口中学与厦门一中、灌口小学与厦门实验小学合作办学,高位嫁接高校,使集美一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短时间内获得快速提升,为灌口、集美北部等开发区、工业区提供了有力教育资源配套,解决了外来员工子女读书难的问题。
  王定华一行深入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现场参观,在听取集美区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洪成的汇报后指出,中小学和中职学校要进一步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要突出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突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勇于创造经验。王定华还认为集美区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的模式非常成功,值得推广。(集美报 郭妮妮)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在集美职校参观学生超声波焊接技术。(郭妮妮/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