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司法局为涉台法律求助开设“绿色通道”

时间:2009-12-14 16:28 阅读人数:

  集美区司法局中心针对集美、杏林两个台商投资区,600多家台资企业实际情况,针对台胞、台商、台属对内地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太熟悉等问题,在辖区内的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银江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均设立了涉台法律服务窗口。成立了成立“综合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对涉台法律求助开设“绿色通道”,对台商台企在经营运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司法帮助。截至10月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活动18场,法制宣传文艺演出16场,专题法制宣传活动20多场,接受法律咨询达764人次,共有90114人次接受了教育。12月4日晚,区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在杏林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台“法制之光”纪念晚会。晚会中,乐队演唱《自由》、《恋爱ING》,独舞《西域风情》,小品《落英》,以及穿插期间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广大居民和台外资企业员工的观看及参与。来自集大工程技术学院将法制知识宣传结合到节目中,自编自演了10多个节目,用节目表演来宣传法制知识。晚会中还穿插了法制知识有奖竞答和防家庭暴力图片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学校多、企业多、外来员工多是集美区三大特点。今年来,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在开展法制宣传服务工作中根据辖区特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和服务职能,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律宣传与服务工作。区依法治区办、司法局不定期到辖区内的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制讲座。今年暑假期间,联合其他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法制主题夏令营活动。区司法局还在集美大学法学院、工程技术学院、航海学院、集美轻工业学校等院校组建了5支250人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利用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以及节假日等时间,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今年我区的举行了村(居)换届选举。为了严肃换届选举纪律,防止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区依法治区办成立了集美区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监督委员会,主要负责候选人提名资格确认、违反选举规定信访件的办理、各类选举争议调处及在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工作。据介绍,在换届选举期间,我区共编辑印发集美区换届选举简报19期,为选民及时提供了选举的最新动态,对我区村(居)换届选举进行有效督导。(林志杰 纪隆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