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灌口首届“大使公文化节”

时间:2009-12-07 09:41 阅读人数:









  11月27-28日,侨乡集美灌口举办凤山祖庙首届大使公文化节,与灌口小学百年华诞同庆,海峡两岸乡亲齐聚一堂,乡音袅袅。
  27日,灌口凤山祖庙周边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仪仗队、表演队、乡亲们排成长龙拥簇着神轿进行绕街游行。所到之处,居民争先在房前、路口摆香迎接,万人空巷,夹道而观。凤山祖庙前,除了大使公祭典仪式、文化踩街等活动,还配有闽南辛亥革命事迹展、闽南情美丽家园摄影展和歌仔戏表演等一系列围绕凤山祖庙“大使公”的富有闽南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
  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天启、崇祯年间(公元1621-1644年),庙内供奉的是李府清源真君二郎神。二郎神是指战国时代秦蜀郡守李冰的二儿子,因其为民除害除掉蜀郡都江上的孽蛟,被宋真宗封为清源妙道真君,后人称大使公。灌口凤山庙与台湾、海外有渊源关系密切。清朝时期,灌口部分人迁至台湾,他们将凤山庙香火传至台湾。目前,台湾奉祀灌口凤山庙香火的庙宇多达160多座。东南亚一些国家,如缅甸、马来西亚、印尼等地都有灌口凤山庙的分炉。
  28日,灌口小学百年华诞庆典暨“灌小百年心 凤山两岸情”文艺汇演独具闽南特色。来自台湾的31名师生用闽南语进行古诗和闽南歌谣吟唱,唐诗《渭城曲》、《十二生肖》、《田蛤仔》等台湾歌谣曲用闽南语唱起来,既充满了童趣又富闽南乡土气息;台湾亿载国小活力四射的竞技啦啦队表演获得了满堂喝彩;灌口小学的《吟诵三字经》、《队鼓咚咚》也让对岸小朋友感受到了两地的同宗同源同文化。
  当天下午,来自两岸的几十名小学校长,举办了论坛会,就“中华传统文化在小学教育中的传承”进行研讨。集美区区长倪超、副区长廖华生等区领导出席了灌口小学百年华诞庆典。(集美区摄影协会/供图 林小芬/文)
  ▲海峡两岸乡亲簇拥着大使公座像巡游。
  ▲凤山祖庙新姿。
  ▲香烟袅袅的香炉。
  ▲集美区区长倪超等参加灌小百年华诞。
  ▲海峡两岸小学校长亲切交谈。
  ▲两岸乡亲同台献艺。
  ▲两岸小学生同台表演闽南童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