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广泛开展“防艾”宣传

时间:2009-12-07 09:41 阅读人数:

  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强调“权益、责任、落实”。当天,集美区计生局联手集美区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各镇街计生协等,针对各镇街人口情况,在人群密集的街道、广场等开辟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艾滋病传染的三种方式,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的各种方式。
  当天一大早,集美街道岑西社区的计生干部们在集美汽车站地下通道前的小公园里摆开阵势,他们请来腰鼓队热场,邀请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队为过往人群分发节育避免工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带来各种设备为群众义务诊疗;上百条与计生相关的谜语引来路人侧目。在杏林街道祥发广场前,纺织社区计生干部结合交通安全宣传、农民工法律知识宣传等,树起热气拱门,一组组生动形象的图片令人对交通肇事、对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心生恐惧,进而为宣传打下基础,在进一步的宣传中为受众解惑释疑,达到立竿见影响的宣传效果。杏滨街道计生协把宣传地点放在了长宏电影院门前,针对该社区外来人口多的特点,通过计生知识有奖答题、免费发放避孕套等方式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灌口镇针对受众分散、生育观念相对落后的特点,把计生政策宣传和艾滋病预防宣传相结合,通过有奖竞答等方式使宣传知识深入人心。后溪镇则利用刚刚建立起来的远程计生工作站,组织辖内40多名计生管理员进行统一培训,通过远程平台观看了《艾滋病离你有多远》、《分娩》等宣传片,宣传片以专家讲解、生动有趣的动漫画面、真人真事的场景等结合为计生管理员上了一堂感观极为丰富的课。后安村计生管理员王育娟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纸制宣传材料相比,这种培训方式更为生动,更为鲜活,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许多知识,这对于以后的宣传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了解,卫生部日前统计表明,中国自1985年出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报告死亡49845例。在厦门市的艾滋病疫情仍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但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性接触感染仍然是厦门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据统计,厦门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异性接触感染的超过60%。(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