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南少女与“夜光龙”

时间:2010-06-06 17:10 阅读人数:

  ——访台南大甲国小少女“夜光龙”队教练林哲文

  在5月30日的海峡两岸龙舟文艺晚会上,有一个特别的舞龙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由台南大甲国小少女带来的“夜光龙”表演。目前,在大陆特别是在闽南地区还很少见到这种“夜光龙”表演。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台南大甲国小少女“夜光龙”表演队台南教练林哲文先生。
  “夜光龙”表演是这两年来才在台湾兴起的。与一般的舞龙中的龙不不同,夜光龙的龙身有的是以夜光漆彩绘,有的则以LED灯进行装饰。夜光龙出场表演时,舞台的灯光全部关掉,在黑暗的舞台中演出,舞龙手全身黑衣,结合鼓点,在黑暗中彩龙飞舞空中,活灵活现,色彩变化万千,呈现绝美的声光艺术。林哲文告诉记者,台南大甲国小少女“夜光龙”队成立于2009年年初,舞龙手全部是从该学校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女学生挑选组成,加上鼓乐手整个舞龙队由16名学生组成。
  “因为在进行夜光龙表演时,灯光都是关的,舞台上是黑暗,这就对我们队员间表演时的默契程度有很大要求”,林哲文介绍说,这次来集美“夜光龙”队的表演者是由大甲小学六年级女学生组成的,平均年龄不到12岁。由于是在校学习的小学生,且都是些为未成年少女,存在着力量、技巧、身高等方面不足。为了训练队员们的默契与力量,每天队员们都是利用课间时间或者午间休息的时间进行训练,如果遇上比赛每个周末都要进行练习。到了暑假、寒假,他们就全天进行训练。目前,台南国小大甲“夜光龙”队在台湾已经小有名气,在去年举行的台湾中小学竞技龙锦标赛中台南国小“夜光龙”就获得了最高奖“金质奖”。
  本次到集美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表演是台南国小“夜光龙”队第一次受邀到大陆进行演出。“通过龙舟赛这个平台,我们与厦门的龙舟队进行了交流学习,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到厦门来”。林哲文介绍,早在今年的2月份,集美大学龙舟队和厦门大学龙舟队就到台湾进行交流比赛。目前厦门市的龙舟协会以及集美区相关部门已经向他们台湾的龙舟队发出邀请,明年端午节前后,他们还会到集美交流表演,并且到时候表演的规模会更大,将会进行海上、空中以及陆地上同时进行“夜光龙”表演,届时厦门的朋友就有可能可以看到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夜光龙表演。(林志杰)
  ▲台南大甲国小少女在集美福南堂表演“夜光龙”。(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