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龙•龙舟•龙文化

时间:2010-06-05 17:05 阅读人数:

  《集美报》连日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图文并茂”报道了在集美举行的“2010年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的亮丽场景,特别是吸引了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德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来参与其盛,更有台湾带来“夜光龙”表演。当70多支龙舟队在集美龙舟池竞赛,人人努力,龙龙争先的场面,昂扬奋进,鼓舞人心,令人难忘。
  纵观古今“龙”是我中华民族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不论是海内外同胞都以“我们是龙的传人”为荣。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很多以龙为地名、人名、企业名;对子女也多是“望子成龙”。
  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积淀,几千年形成的龙文化成为我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感情,孕育着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团结互助、敢于胜利、始终是一统海内外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在各种大型活动之中的龙型龙态显示着青春常在的潜力和活力。
  尽管龙的形态和神态谁也没有见过“真面目”,也存在演化着各种各样的说法。王安石著“龙赋”谓:“龙之为物,能合能散,能见能潜,能强能弱,能微能张”。近代著名墨龙画家房房山(完卿)曾留下“我爱中华龙,无如未见真,尽倾一斗墨,聊为写丰神”的佳句。
  我与国画《墨龙》结缘是上个世纪九十年初退下来之后,把对古人画龙的崇拜融进自己的求智。二十年来的学习,本着既承古和弘扬精华的精神,扬弃封建槽粕,泼墨成云,见首不见尾,成为国画墨龙,旨在传播龙之文化。我的作品《墨龙》曾由厦门市眼科中心、南顺鳄鱼游乐公司、东龙陶瓷公司等选为礼品赠送新加坡、泰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受到赞扬“友谊如龙常存”,“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好手笔”等。
  中国的龙文化,历史悠悠,魅力无穷,具有宽广的开放襟怀,可以涵摄古今中外各种文化色彩。让古老的丰富多彩的龙文化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知过去、关注当今,瞩望未来。中华巨龙正仰着长天,蓄势腾飞,龙气冲霄也。(徐云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