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清流笋干与明溪肉脯干

时间:2010-06-05 17:04 阅读人数:

  ——闽西八大干推介

  ◆兰福鉴
  唐代大诗人杜甫有诗对笋赞道:“远传冬笋味,更觉彩衣春”。在明代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第八十二回也曾有“用木耳、闽笋、豆腐、面筋等做各种素菜”的记载。
  笋干是以笋为原料,通过去壳、蒸煮、压片、烘干、整型等工艺制取。清流县加工制作的“闽笋干”,色泽金黄,呈半透状,片宽节短,肉厚脆嫩,香气郁郁,称为“玉兰片”,是“八闽山珍”之一,在国内外名菜佐料中久负盛名。此外,当地群众常把笋干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和宴请贵客的名菜。所以民间流传着:“贵客把门上,酒菜摆满堂,没有玉兰片,百味都不香”的佳句。在我国各地的菜谱中,把笋干当作风味极佳的佐料,例如北京名菜“滑溜里脊片”,鲜嫩、爽滑、可口;上海名菜“扣兰丝”,汤汗清澄,口鲜味香;潮洲名菜“清炖玉竹鸡”,汤鲜、酥绵;福州名菜“结玉彩鸡”,色味俱佳;漳平名菜“香菇猪腿笋”,鲜嫩可口,油而不腻。
  笋干不仅辅佐名菜,而且有相当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据南京林产化工研究所测定,笋含有糖类、脂肪类、蛋白质,和脘氨酸、谷氨酸等18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如由冬笋制成的“玉兰片”,100克中含有19克多的蛋白质,以及丰富的钙、磷、铁等无机质。据医家研究,由于笋干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发胖的人吃笋之后,则可促进消化,减少脂肪。
  明溪肉脯干
  明溪肉脯干是用精瘦牛肉浸腌于面制的酱油中,加以丁香、茴香、桂皮、糖等配料,经一周左右,再挂在通风处晾干,后放入烤房熏烤而成。如此制成的肉脯干,色、香、味俱佳,既有韧性又易嚼松,入口香甜,其味无穷。
  除肉脯干外,还有肉松,表面看淡黄色、疏松宛如淡乌菰,入口则芳香甘甜,为佐餐佳肴,清代时被列为上京贡品。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