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龙舟连四海 两岸一家亲

时间:2010-05-31 17:04 阅读人数:

  2010’联发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隆重举行

  5月29日至30日,侨乡集美龙舟池上,百舸争渡,由国家体育总局龙舟协会和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0’联发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这里开锣。来自台湾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金门、香港、澳门的12支龙舟队与来自广东、福建、广西、山东、海南等省市的64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集美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始于2006年的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是为纪念一代侨领陈嘉庚先生而设立的,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体育赛事。集美龙舟池总面积近20万平米,可设10个赛道,长度为1000米,也是陈嘉庚先生1953年在故乡建造的水上运动馆,更是理想的龙舟赛场。
  29日上午8点30分,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副主任邹积军、厦门市领导黄杰成、欧阳建、洪碧玲、杜明聪、陈昌生、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曾钦照、集美区领导倪超、汤养初、黄聪敏、洪成、林朝晖、苏甦、张剑鸣、陈忠信等来到观礼台上。集美区区长倪超致开幕词,她说,海峡两岸龙舟赛经5年努力,已成为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厦门的一张城市名片和全国性的龙舟金牌赛事。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集美校委会主任欧阳建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海峡两岸龙舟赛充分利用“五缘”优势,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更好地发挥厦门在对台方面的独特作用。
  9时正,厦门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杰成宣布2010′联发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随着一声枪响,第一组5支龙舟赛船如蛟龙出海,劈江斩浪。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龙舟队奋勇前行,只见桨手们动作整齐划一,舵手稳如泰山,击鼓手则高声擂鼓助威发令,在岸边的围观群众的一片呐喊声中,以2分10秒64的优异成绩赢得开门红。池中龙舟疾飞,浪花飞溅;岸上,人山人海,呐喊声阵阵。
  侨乡集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海内外队伍前来竞逐交流。今年有来自台湾的11支代表队,另外,还有一支由部分驻华外交官组成的“国际友人龙舟队”参加,扩大了赛事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还特邀两名台湾国际级龙舟裁判加入裁判队伍。据悉,本届赛事的总奖金额比上届增加10万元,吸引了更多队伍参加比赛。
  龙舟赛期间,一系列的配套活动突显集美龙舟文化节的特色。在龙舟赛开幕的当天,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赛正式开机,集美“长枪短炮”齐亮相,名家大师、摄影爱好者们以手中的“金镜头”为媒,去触摸集美跨越发展的脉搏,去感知集美生态、文化的神韵,去展示一个在城区建设征程中的新集美。龙舟池东侧南薰楼前游泳池备受群众欢迎的传统捉鸭子活动也在紧张激动的龙舟赛气氛中增添了不少轻松与欢乐;集大宾馆海峡两岸端午龙舟文化论坛上,来自各地专家、学者深入挖掘龙舟文化和弘扬嘉庚精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传出了朗朗诵读之声,“端午·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唱出悠悠端午情缘,体现铮铮民族之魂;龙舟池东亭,南音袅袅,古乐飞扬;青年文化创意节,多名工业设计界“大腕”齐聚集美文化创意园,描绘未来的设计强国蓝图;民俗文化表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给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30日举行了“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和3000米环绕赛。市区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
  龙舟连四海,两岸一家亲。(集美报 林小芬)
  ▲来自台湾、金门等地的龙舟队在与福建、广东龙舟队在比赛中。(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