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领导调研学前教育与小学布局问题

时间:2010-05-31 16:55 阅读人数:

  倪超指出,城乡一体化建设就是要让农村和城里的小孩子一样均等享受入园机会,区教育部门要尽快拿出新方案来

  5月25日,区长倪超带领区人大教科文委、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走访后溪中心幼儿园和碧溪小学,调研学前教育与小学布局问题。
  后溪中心幼儿园设在许庄安置房小区内,开办于2008年,为6个班生规模,现有幼儿202人,园内设管理人员25人,已是满负荷运转。今年秋季将在永祥新城开设分园,届时该园将有18个班生规模。园内的保安、保育员、清洁工等大部分为后溪本地人,为周边失地农民转岗就业提供了不少岗位。倪超逐层参观了后溪幼儿园,她还兴致勃勃地与正在上课的孩子们进行简短交流,感受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仔细询问孩子的生活、休息、学习情况。与此同时,倪超还就幼儿园的保安配备情况、教师待遇、幼儿教育等情况进行细致了解。
  据了解,集美区在学前教育幼儿园设置上,已达到省级标准(每个镇街都必须开设一个以办幼儿园),但是远远无法满足辖内幼儿入园的需求,民办园因此成为公办园的有效补充。区教育局曾提出两个方案解决幼儿园数量不足的问题,一是要求把教育预留用地纳入民营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招拍挂中;二是利用村集体经济项目用地建设幼儿园出租。在幼儿园的建设及业务管理上都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和管理。针对目前部分村居的孩子仍无法进入公办园这一现象,倪超认为目前集美区的教育经费相对宽松,集美区内农村本地孩子入园不能有异体化现象,要尽快让所有农村孩子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享受到均等入园受教育机会。她要求教育部门要吃透上级关于学前教育的文件精神,到江浙等其他农村发达地区进行调研取经,寻找可借鉴的经验,尽快形成方案报告。针对类似碧溪小学这样的由于学生少,教师少,跨学科教学的现象,倪超认为在集美区的小学中现在形成了两个极端,差强不匀。跨学科教学等现象的长期存在不利于提高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十二五规划时,小学布局也要统筹考虑,且布局应该更具前瞻性和合理性。
  当天,区委副书记洪成、区政协副主席陈清安等领导一行来到杏滨中心幼儿园和灌口坑内小学。在灌口坑内小学,洪成了解到,该校目前学生不足200人,60%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相对于本地生源,该校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多生活困难,有的孩子家里连一张能做作业的桌子都没有,有的甚至连鞋也穿不上,只能赤着脚来上学。作为教育党工委书记的洪成,当即与区教育、团委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展开现场讨论。洪成表示,目前岛内外一体化建设进程在加快,市委市政府已把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责任制来抓。集美区教育部门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弥补公办校的不足。洪成鼓励那些在成长于逆境中的孩子,希望他们把困难当成机遇,把磨难当成人生营养,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刘德英 黄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