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进展顺利

时间:2010-05-31 16:54 阅读人数:

  多形式建立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与多渠道建设老年服务设施等经验受到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评估组的高度评价

  5月23日,以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明、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为组长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检查评估组一行13人,在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陪同下,对集美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集美区多形式建立社会养老体系与多渠道集美建设老年服务设施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2006年初,集美区委区政府在整合全区涉老机构的同时,推出集美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把老龄事业与经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出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开展争创国老龄工作先进区工作。
  4年多来,集美区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入手,多形式建立起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区政府从中给予每个参保人员社保补助,每人由原来的1.2万元提高到1.53万元。至今年5月,全区已有1.1万人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达1.5亿元。目前已有8000人,约占75%的投保老人按月领取了养老金。与此同时,为扩大投保面,区政府还牵线农信社共同推出“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今年全区还有6000多名老人将通过“老无忧”贷款形式完成养老保险办理,并当月可以领取养老金,实现真正意义的“老有所养”。
  在老年服务设施建设上,4年多来,集美区各镇村多渠道集资2亿多元,建起一座集室内体育馆、舞厅、文艺大厅、老人公寓、老年大学于一体的区老年活动中心,一座总建设面积达1.5万平米,拥有300多张应床位的区社会福利中心、6座街镇老年活动中心及一批村(居)老人活动室,总面积达8.8万平米,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实现村村有门球场、篮球场、图书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执行检查组一行实地参观了集美的老年活动设施场馆、老年大学、老年公寓,并与老年人亲切交谈,认真听取意见和要求。集美区副区长江根云汇报了集美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执行落实情况。区领导倪超、陈锦标、苏甦、及老领导郑德发参加了座谈汇报会。(集美报 王文津)
  ▲在集美老年活动中心,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明、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一行,与老人亲切交谈。(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