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当好东道主集美龙舟赛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时间:2010-05-24 16:43 阅读人数:

  昨日,记者从龙舟赛组委会了解到,为当好东道主,龙舟赛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酒店做好迎宾 裁判进行培训

  本届龙舟赛参赛团中,境外团有18个,国内其他省的团队15个,将入住集大交流中心、华舒、山水、天地人、财税宾馆、锦江之星等集美星级酒店、宾馆。日前,集美区卫生局、集美公安分局、集美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对这些宾馆的治安防范、卫生防疫、消防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除了宾馆,卫监所还对龙舟池周边的餐饮店一一检查,尤其是餐饮服务重要环节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卫生管理制度的执行、食品原料来源及索证记录、食品加工、储存过程的卫生管理、餐饮具消毒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确保参赛团和观众们的饮食卫生安全。同时,每个团队都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从接团、参赛到送团都全程陪同。
  自5月20日起,龙舟赛在厦裁判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不仅对《龙舟竞赛规则》、《龙舟裁判法》等理论知识培训和考核,还组织裁判员亲临赛场,进行实地的学习体验。本届赛事的裁判员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台湾和广东等地,有多名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等,裁判员队伍有近百人之多,可谓阵容强大,为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公平公正和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环卫部门除对沿岸、龙舟池的环境卫生进行保洁外,比赛期间,赛场将安装4座临时公厕,终点裁判台1座、终点检录2座、起点裁判台1座。
  安全保障与交通管制结合
  龙舟赛期间,主办方全面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在赛场设立了三个救护点:一个在主席台一楼的四侧,主要针对领导和来宾;一个在终点,主要针对运动员、裁判员受伤、落水的救护;一个在游泳池边捉鸭活动现场。每个救护点的配备各有侧重,同时,在救护点都悬挂明显的标志。而且,除了在龙舟池上备了救生艇和安全员外,龙舟池岸每隔30米也都有一名水上救护人员,随时准备水上救护等措施保障。
  与往年一样,为确保龙舟赛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比赛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龙舟池赛段附近的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并派出足够的警力维持道路的交通秩序和现场治安秩序。在29日、30日两天,从7:00至18:30,嘉庚路集美学村门口至鳌园路段;嘉庚路集美学村门口至集美中学路段;龙船路全段;尚南路南段;石鼓路与集源路交叉路口以南至鳌园路段,禁止车辆(含非机动车)通行。驱车前往观看比赛的市民也要注意了。根据规定,小型车辆、非机动车、摩托车停放于同集路右侧的原冷冻厂临时停车场;大型客车停放于浔江路嘉庚公园北门临时停车场。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龙舟文化节突显特色

  2008年,海峡两岸龙舟赛升级为国家级的体育赛事,相应地,以两岸交流、嘉庚精神、端午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配套活动形成了独具集美特色的龙舟文化节。(集美报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