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追寻足迹

时间:2010-05-24 16:38 阅读人数:

  为《足迹———献给共和国60周年的集美》作序

  黄锦坤  倪超  

  足迹是什么?是一个人行走时留下来的脚印。
  历史也会留下不灭的足迹。
  集美,古时被称为浔尾,浔江之尾的意思。明朝有个叫陈文瑞的进士出生于浔尾,他总认为这个地名不雅,一日吟诗突发萌想让故乡集天下之美,于是浔尾成了集美。
  历史留下集美的第一足迹。
  18世纪末,1874年陈嘉庚的诞生和闯南洋的成功,又让集美这个名字走向世界,从此集美这个小渔村成了世界知名的侨乡。历史又留给集美的第二个足迹。
  然而更重要的是1949年9月的23日,这一天,集美解放了。从此集美人民开始了另一种新生活。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鹭岛,随后厦门经济特区的设立,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诞生,又让集美成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一部分。
  建国60年来,集美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集美人民写下了辉煌的篇章,留下了另一种足迹。
  今天,集美区新闻报道组和《集美报》社的记者编辑们又用自己的笔头和镜头,追踪集美发展的足迹。《从高集海堤到集美大桥》、《昔日盐碱滩今日海上大观园》、《书院·学村·大学城》、《集美个税从零到2个亿》、《集美人喜圆私家车梦》、《打造厦门新商圈》、《集美跨入“动车时代”》,这一篇篇作品展示了集美60年发展的足迹,留下集美前进的脚步。本书从开篇《红旗插上南熏楼》到末篇《集美跨入动车时代》,60年的足迹,也映出了共和国的成长身影。读着这一篇篇文章,总让人浮想联翩,读着这一篇篇文章,总催人奋进。
  足迹在这里闪光。
  来吧,让我们一起共同追寻集美的足迹。
  (作者为中共集美区委书记和集美区人民政府区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