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市领导调研集美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化

时间:2010-05-17 11:42 阅读人数:

  洪碧玲指出,岛内外一体化就是要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实现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的一体化

  城乡差距不仅体现在居住条件和收入上,也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上。5月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碧玲率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农办、工商局、交通委、建设与管理局、行政执法局、文化局和体育局等部门来到集美,就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化情况进行调研。洪成、林朝晖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在新营运的后溪厦门北站,后垵村党支部书记王聪明指着不远处的北站片区营运中心告诉洪碧玲,那里原来就是后垵村,现在即将成为小总部经济的集聚地,村民们都盼着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因此都愿意克服困难,支持建设。现在全村四个自然村已经有四分之一的村民搬迁,在外租房居住,随着北站片区的建设,到今年年底,一大半的村民都会搬迁。洪碧玲随后来到位于后溪镇孙坂北路西南侧的永祥新城安置房小区,这里是集美区的第一个安置房项目,主要安置集美文教区和厦门新站建设的拆迁户,总建筑面积32万多平方米,由13幢18层高的住宅和2幢商场、一幢幼儿园组成,还配有1000个停车位,已于去年8月建成交付使用,已经有村民陆续开始装修。洪碧玲详细了解小区的文体活动配套设施,当了解到只有2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和物业委员会用房时,洪碧玲觉得对于将入住6000多人的小区来说远远不够。
  洪碧玲指出,国家明文规定要按小区面积的1%配套公共用房,新建的安置房小区也应该像城市社区一样配备各种活动场所,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这些在规划时就应该把好关。后垵村的文体活动非常丰富,在全市都是出了名的。现在,村民们搬到这里,连个篮球场都没有,怎么能体现城乡建设的一体化?
  新营运的厦门北站正在建设期间,四周都是一堆堆的黄土和建筑垃圾,主站房内外的保洁也没到位。洪碧玲当场致电北站片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要求指挥部与集美区加强沟通协调,分清职责,落实主站房内外的保洁工作,周边的建筑垃圾也要及时清理,共同擦亮厦门北站这个厦门新的窗口。在灌口农贸市场及周边商业街,一踏入商业街,一股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看着广场上休息、娱乐的人们,洪碧玲欣慰地说,应该多建一些这样的文化广场。与这种氛围不相和谐的是广场一处宣传栏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广告,而这样的小广告在灌口随处可见。洪碧玲说,与其任其乱张贴,不如规范出一个地方作为广告张贴栏,其他地方就严格禁止张贴。随着灌口工业化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多,灌口农贸市场这个集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越来越热闹,但由于管理不到位,车辆停在摊位边,卖鸡杀鸡混在一起,过道上又是摆摊的又是泡茶做饭的,显得非常拥堵和脏乱。洪碧玲要求有关部门要理顺市场的管理体制,真正把市场管理起来。车辆一律不许入内,安排专人看管车辆,让群众放心停放;各个功能区要合理安排,严禁占道经营;市场保洁要到位,菜叶等垃圾不能随意丢弃,及时清扫和冲洗,让灌口农贸市场成为既繁荣又整洁的市场。(陈季玉)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孙厝与乐海社区新貌。(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