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社好人陈碧霞的故事

时间:2010-05-16 11:14 阅读人数:

  翻垃圾、捡菜叶,见到旧衣服她就拿回家洗洗晾干了自己穿或送给比自己贫困的老乡;从杏滨出发沿着同集路一路走到同安,把一个个矿泉水瓶收放在自家院墙,直至如山高才一次性拉到收购站换两三个小钱花;每天六七点钟到杏南菜市批发站捡人家不要的菜叶当口粮;痛风病发作的时候她会拿出垃圾桶捡来的过期药物随便吃吃。这是杏滨街道日东社区电厂生活小区一户空巢老人的独居生活。
  老人今年68岁,是个苦命人。三年前老公因癌症过世后她就此断了生活来源,女儿早早没了音讯,儿子被人招赘经济上也是自顾不暇。可老人又是个幸运的人,她遇到了一个好人——65岁的日东社区电厂生活小区基层小组长陈碧霞。
  陈碧霞是集美大社人,20年前从车量厂退休,因为热心主动当起日东电厂生活小区的计生小组长。数年前,陈碧霞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反映,帮老人申请到每月300元的低保金。此后,社区把老人列入优先照顾对象范围,逢年过节都组织人员到她家慰问,移动公司青年志愿者一有空就到老人家里帮忙整理,陪老人谈心。虽然自身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富足,陈碧霞主动站出来,与老人结成“平安铃”互助对子,天天到老人家里虚寒问暖,送点豆浆馒头或者麦片煮蛋给老人当早点。上次老人家里起火后,陈碧霞忙里忙外帮着收拾,还特意煮了碗面线加蛋去为她压惊;前几天老人的痛风病发作,陈碧霞又带着老人去医院就诊。数年如一日,陈碧霞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地照顾着。
  不仅照顾邻里和孤寡,陈碧霞还兼着社区文明督导员、五老网吧督导员、退管员等职责。住在小区里,她一了解到小区居民有特殊情况就会向社区反映。前阵子一连两天她都没有看见70多岁的砖瓦厂退休工人蒲红妹,一问才得知,老蒲两天前摔倒住院,之后她又张罗着到医院去慰问;老肖西去年住院也是她第一个知道消息并及时通知社区的。(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