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孙中山有个集美人的革命伴侣

时间:2010-05-16 11:03 阅读人数:

  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伴侣陈粹芬,在孙中山的家族中,她被称为陈夫人。从1891年至1910年,在孙中山进行革命活动的危难时期她帮助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追随孙中山的足迹遍及南洋各地。革命成功后陈粹芬主动引退,促成了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
  陈粹芬祖籍在今集美大社。1873年出生于香港新界,其父系郎中,130多年前从厦门港至香港行医。
  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孙中山一家人》对陈粹芬的介绍,其籍贯为福建厦门同安。1995年同安县政协编辑的文史资料第15辑里,陈粹芬的籍贯也写明是同安。.从历史行政区划来说,集美自古就属同安县所辖,而新垵历史上一直属海澄县(今漳州龙海县)所辖,直至1956年福建省行政区划调整才直接划归厦门市郊区,从未有属同安管辖的历史。从史料记载和行政区划历史来说,陈粹芬的籍贯是新垵于史无据。
  新垵说的根据是在新垵有陈粹芬家的祖厝。据集大航院退休老人陈进步先生亲临新垵村考证,此说站不住脚。新垵社是个大村社,唯有邱、曾两姓,两姓同为一家族。而周边村社亦只有林氏、许氏两家族,那里史上未有陈氏家族的生息地。至于那所谓的祖厝,并没有闽南祖厝的样式,尽管厝里供有先人的灵位,但仍是邱氏的。该厝现今业主为邱氏。据邱氏业主说该厝上辈人已几次转让,业主都是姓邱,从未有陈氏之说;而此前新垵也从未有有陈氏家族存在之说。如果是陈粹芬的上辈人曾在新垵住过,从新垵到香港去,那也不能说陈粹芬是新垵人。
  厦门权威文史专家洪卜仁先生执行主编的《辛亥革命在厦门》里的《孙中山的革命伴侣陈粹芬》一文明确记载:“陈粹芬(又名香菱)原籍福建厦门集美”。该文作者黄丛明先生为厦门市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部门负责人。据黄先生说,该文是考证其组织内部资料及陈粹芬的后裔发表于香港报刊的文章陈述而作。该文中还写道:“论辈份,陈嘉庚是她(指陈粹芬)的侄辈”。这已很明确地说明陈粹芬的籍贯是集美。
  陈粹芬的籍贯史料记载都是同安,而同安所辖的所有陈氏村社至今从未有说陈粹芬是其社人。陈粹芬的父亲130年前就到香港,后又早亡,名字至今不详,集美陈氏族谱难于查证;100年前,陈粹芬进行革命斗争露名有危险,革命成功后又引退,也从未回过福建,又是女性,旧俗女名不上谱,因此之前集美也没陈粹芬是集美籍之说。但黄丛明先生依史考证,公开刊文(2001年),明确指明陈粹芬是集美人,这应该是可以肯定的。而该文发表已多年,陈粹芬的后裔未曾提出异议,我们以此作陈粹芬的籍贯的定论无可非议。(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