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领导调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10-05-10 10:55 阅读人数:

  黄锦坤强调,十二·五规划要瞄准全国教育强区目标,争创全国教育强区

  5月6日上午,区委书记黄锦坤率领发改局、教育局、行政执法局、规划分局等部门,围绕十二·五规划如何编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做前期调研。
  在走访后溪中心小学、李林小学、中亚小学等学校后,黄锦坤认为,十一·五期间,集美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执行情况令人满意,发展健康喜人,思路清晰,成效显著,比如学前教育获得全国先进区称号,整合后的集美区职校成为全国重点职校,双高普九、对县督导双双以全省最高分通过考评,是岛外四区中义务教育阶段质量提升最快的一个区。
  黄锦坤对教育事业列入十二·五规划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十二·五期间,集美区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瞄准全国教育强区目标来进行规划建设,要争取在2012年跨入全省首批教育强区行列。黄锦坤要求各部门各镇街要对教育发展达成共识,深刻认识到争创教育强区的重要意义。他说,集美区既是文教区,又有百年教育底蕴。争创全省教育强区、全国教育强区既是贯彻教育先行的有效载体,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集美区城市化发展战略,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措施。二是在规划制定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时,规划布局要跟上城乡发展总体规划、产业布局、人口布局等,甚至要考虑今年管理上的规模效应。三是突出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今后集美发展要始终坚持城市化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的承载功能特别要强调教育均衡化理念。除了名师名校工程要进一步加强外,教育发展更重要的是均衡,要瞄准岛内一流学校来进行规划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城乡统筹、岛内外一体化。黄锦坤强调要把所有学校办成一流学校,善待外来农民工子女,让外来农民工子女在集美区受到良好教育,享有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四是突出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作为十二·五期间的重中之重来推进。目前集美区的名师名校从数量上、比例上等总体水平不如岛内,城市化规划要“四高”,具体来讲就是规划建设标准一定要高于岛内,宜居环境要优于岛内。而宜居环境中很重要的一环即教育也要优于岛内,布局、硬件建设要优于岛内。
  此外,黄锦坤还提出把社会教育、校园安全建设等纳入十二·五规划的意见。黄锦坤强调,抓好校园安全责任落实,要求各镇街负责人,明确党镇“一把手”是校园第一责任人,校长是校园安全的主体责任人。各相关人员要确实做好纠纷隐患的排查、化解,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民办校、非法办学等办学机构,黄锦坤强调放任不管就是失职,他要求各镇街、教育相关部门等要想办法抓好辖内校园安全工作。针对目前几所学校建设滞后现象,黄锦坤要求,中亚小学必须按照48个班生规模抓紧时间建设,杏北小学必须在近期开工;高浦小学应该再论证,但已纳入学校红线图征的地必须先征到位。
  区委副书记、教育党工委书记洪成、副区长张剑鸣、政协副主席陈清安等就教育存在的问题分别发言。(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