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时间:2010-05-10 10:51 阅读人数:

  ——灌口城管中队人性化执法二三事

  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底,灌口城管执法中队共拆除或督促自拆各类违法建设170处,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 其中通过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督促自拆31处,通过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同意接受让执法部门拆除100处,强制拆除39处。违建自拆率超过77%,强拆率不到23%,他们是如何实现这一成绩的呢?
  动之以情

  由于灌口镇属开发区域,客观上造成了有较多土地可能被违法抢建者利用,加上324国道靠山区域基本上均为国家基本农田保护区,一些村民打算建设厂房出租或猪圈养殖,也造成了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
  动之于情是他们的第一做法。灌口中队在执法人员少,管理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针对种种困难,灌口执法中队保持查处违建的高压态势,突出土地执法“三个到位”,即巡查到位、监控到位、拆除到位,对不听劝阻、顶风抢建、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钉子户等进行强制拆除,并通过强制拆除与督促自拆相结合等方式,有效控制抢建行为,切实提高震慑效果和执法声威。在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预征地范围内实施严控,早发现、早制止,避免因违法建设拒绝搬迁而造成征地进度置后,也减少强制拆除工作的阻力、节约因此而产生的行政执法成本。为配合深青工业组团、正新公司二期工程项目用地、银昌钢材市场、福厦铁路、灌新路延伸段、机动车检测中心等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征地工作的开展,中队抽调出骨干力量全力配合,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做思想工作,较好地解决了许多征地“老大难”问题。2009年11月26日,中队积极参与,协助区执法局会同灌口镇政府、公安、消防等部门,对黄庄社区324国道南侧一幢四层房屋进行依法强制拆迁,打通了灌前路与324国道交叉点的“断头路”,使得困扰汽车工业城园区的道路网未畅通的难题得以解决。截止2010年4月,中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050人次,对影响征地工作的14处“钉子户”进行强制拆除,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督促26处违建进行自拆,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对正新公司招拍挂项目征地范围内的东辉村文山社58亩种植场地实行强制推平,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晓之以理

  执法中,灌口中队坚持“能自拆的不强拆”原则,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能,有效避免矛盾激化。一年多来,经过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的宣传劝导,晓之以理,做通思想工作后自行拆除的共有31处,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经济损失。2009年5月,东辉村村民得知区重点工程公交403线东辉段即将进行征地后,5处当事人在不法利益的驱使下,利用节假日和夜间进行抢建违法建设企图获赔。为避免强制拆除引起的群体性事件,中队执法人员多次利用夜间、周末前往当事人家中与其算经济账、安全账,采取法律法规宣传与政策攻心相结合措施,终于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使其明白自己违章行为的错误性,同意由执法人员进行拆除。6月9日,在无任何阻挠的情况下,灌口中队顺利拆除了5处征地范围内的抢建,并且教育了周边的其他7户违建户,使他们主动停止了抢建行为。
  2009年是村居换届选举年,选举期间镇土地巡查员因抽调保障选举造成巡查空档,中队针对抢建行为有所抬头的趋势,加大巡查、制止力度,对不听劝阻、顶风抢建的坚决予以拆除。为防范部分村民在春节、国庆等长假期间伺机违法突击抢建,中队对防控长假违建工作加强部署,列出长假期间需重点监控的违建表格,要求每日值班人员加大巡查。所有执法人员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查处违法抢建行为,确保了长假违法抢建无“空”可钻。2010年春节前夕,中队在上塘村排前路口巡查时发现一处无任何批建手续、正处于建设中的一层未封顶钢结构违建厂房。为防止违建者利用节日期间继续抢建,在经确认为非法占地的违法建设后,开展思想工作,在晓之以理之后,组织队员将该处厂房夷为平地。(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