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博爱超市”的故事

时间:2010-05-08 17:25 阅读人数:

  又到月初,家住集美街道浔江社区的郭女士开始盘算着过几天到博爱超市领取生活用品,她是集美区博爱超市成立后的第一批受益者。5年多来,每个月她都能凭借博爱超市捐赠品领取证到这里按分值领取家里的生活必需品。现在,博爱超市的受益对象已经延伸到全区六个镇街的符合救济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领取最低生活保障救济补贴的困难户和“三无”人员,共有10826户像郭女士这样的困难家庭得到博爱超市的帮助,约有近29903人次贫困人员从中受益。

  爱心中转站

  2005年1月21日,集美区红十字会博爱超市正式启动,当时,区委、区政府将区卫生局的两间仓库腾让出来作开设博爱超市的场所,并拨下专款进行装修及购置厨架等相关设备。除了市区两级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拨给博爱超市的2.5万元的启动资金外,许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热心人士知道集美区筹建博爱超市的消息后,都主动与集美区红十字会联系,纷纷捐款捐物。集美区地税局、集美区法院等9个省、市级文明单位共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物资,集美区直机关干部也踊跃捐赠了大量的生活用品,大大地丰富了博爱超市物资的品种及数量。2005年一位叫杨渊的三峡移民从老家运来了50吨品质优良的奉节脐橙,得知集美有了厦门岛外首家博爱超市后,他便与集美区红十字会联系,1月21日这一天,博爱超市的首批受助对象——集美街道的33户低保户除了按分值领取各自需要的生活用品外,还额外获赠一箱10斤重的奉节脐橙。
  就这样,在爱的力量的推动下,集美区红十字会博爱超市从计划到筹建到开业,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从此,这里成为爱心的“中转站”,5年多来,博爱超市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品折合人民币约160.5万元,发放物资折合人民币129.21万元。

  公益助推器

  集美区博爱超市成立之初是采取区红十字会与集美街道红十字会联手共建的形式进行管理,帮扶对象也以集美街道辖区内的下岗待业低保困难户、社会贫困户和“三无靠”人员为主。为了让边远村居的困难群众也能受益,从今年开始,博爱超市采用设立流动发放点的形式,将爱心传递到后溪镇、灌口镇、杏林街道、杏滨街道、侨英街道等镇街,仅每月可以固定领取生活物资的困难户就由最初的33家增加到100多家。
  受助人人数增多了,博爱超市的工作量也就更大了,但他们始终严格按照《厦门市红十字会博爱超市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管理。单位和个人向“博爱超市”捐赠物资,由募捐站出具收据,登记入账,确定分值后“上架”。每个月都会将物资捐赠及受助对象领取物资的具体情况及时登记造表、统计,并公布上墙,接受社会的监督,使捐赠者明了所捐物资的流向,同时也让受助者了解仓库中所剩物种的具体情况,以便能更好地选择,使自己手中所拥有的“分值”用到急需的物资上。为了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准确,今年开始,集美区红十字会又在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开始实施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红十字会博爱超市在社会公众中的信任度。(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