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动车,划时代的飞跃

时间:2010-05-04 17:23 阅读人数:

  54年前,陈伟廉参加鹰厦铁路建设,第一批作为村民代表试乘火车跨海进岛。54年后,他又第一批作为居民代表登上福厦高铁动车。两次体验,两次不同的感受——

  本报讯 4月24日是中国第三条高速铁路福厦高铁正式营运的前两天。厦门北站6204次动车组刚一出站,时速就提到200公里以上。4号车箱里,一位带着侄孙的老人望着窗外风驰电掣般的高铁列车,怎么也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他告诉同车一起前来体验高铁动车的记者,54年前,他参加鹰厦铁路建设,作为村民代表第一批试乘火车跨海进岛。如今54年后,他又作为居民代表第一批登上首列高铁动车。两次体验,两次不同感受,真是时代在飞跃,社会在进步。
  老人叫陈伟廉,今年78岁,是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居委会普通居民。1956年,国家开建鹰潭至厦门的鹰厦铁路,陈伟廉和成千上万的集美、杏林、高浦、前场以及殿前、高崎等厦门地段的青年一样报名参加了筑路大军,民工们在工地上安营扎寨,移山填海,筑海堤、修铁路,经过3年多的努力,福建第一条铁路终于跨越集美海峡进入厦门岛。通车的当天,陈伟廉作为第一批村民代表登上了进岛火车。随着“呜呜”一声长鸣,烧黑煤冒黑烟的火车隆隆起动,鹰厦铁路第一趟列车开始跨越集美海峡。此时,第一次坐在火车上的陈伟廉和所有市民、村民、干部、解放军代表一样,心情是何等激动。厦门终于有了第一条铁路,福建终于有了第一条铁路。
  54年弹指挥间。厦门日新月异,福建在飞速发展,但制约海西经济跃进的铁路瓶颈一直没有突破。200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与铁道部决定联合开建中国第三条高速铁路——福州至厦门的沿海城际高速铁路。消息传来陈伟廉兴奋得像个小孩,他恨自己已成为一个70多岁的老人而无法为国出力。但他等待高铁开通的那一天,他要成为第一批居民代表登上高铁列车。时光飞逝,5年过去,这一天终于来了。2010年4月23日,陈伟廉接到居委会通知,让他作为第一批居民代表体验高铁动车。那一刻老人不知该如何是好,当天晚上了他又一次失眠,54年前鹰厦铁路通车那一天的情景历历在目。
  “老陈!”车厢里,随着一声呼唤,他猛地从回忆中惊醒过来,动车已经到了福州南站,1小时20分,穿越沿海10个县市,行程274公里。陈伟廉激动万分,他说,当年鹰厦铁路火车一路哐哐当当,满车煤味烟味,从厦门到福州整整12个小时。八十年代电力化铁路改造后也还要8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动车,泡杯茶吃顿饭工夫就到了,真正像飞一样。
  是啊,福建动车,划时代的飞跃。(本报报记者 王文津)
  配图:坐在高铁动车上的陈伟廉祖孙同乐。(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