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奋战一线16年——记宏发企业包扎班班长汪爱琴

时间:2010-05-04 17:19 阅读人数:

  从一名普通车间女工到包扎班新班长,汪爱琴把她的花样年华留给了宏发企业。她扎根车间一线16年,逐渐磨练成为多面手。
  1994年,20岁的汪爱琴来到宏发企业被分配到绕线班上夜班。尽管知道上夜班很辛苦,而且离住处也远,但她还是毫不犹豫的答应,因为她知道她多赚一分钱,还在农村的父母亲就能少一分累。
  当时绕线班只有几台简单且型号单一的绕线机,没有操作经验的她生怕把产品做坏了。似乎天生有一股钻研劲的她,不懂的就问、不会就学,没什么难得倒她。她虚心向前辈请教,并将所学知识牢记在脑海中。果不其然,不用几个月,她就能自己配线、上料了。随着宏发的发展,绕线机不断增多,操作难度也不断增大,可汪爱琴却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摸清它们的性能,包括像极其复杂的13F绕线机,她也能游刃有余的操作。
  一干就是8年。2002年,汪爱琴被调至检验班,负责产品质量检验。在产品质检上,她把关非常严格,因此有些老员工不乐意了,他们提出质疑,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原来是合格的,现在就不合格呢?汪爱琴说,原来产品质量要求低,可现在不行,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可能一直停留在那个较低的水平上,产品质量就是公司的生命,要不宏发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她的一席话让那些老员工们哑口无言。
  汪爱琴有个绰号叫“火眼金睛”,这是检验班的工友给取的。因为她总能发现产品或设备上的一些细小问题甚至隐患,一些需要通过镜检(显微镜下检验)才能发现的问题,她基本上用肉眼就能看得出来。汪爱琴刚带班的时候,班上员工的名字得叫好几回才能记住,但是对产品设备上的小问题却异常敏感,只要见过一次或发现一点不对就能立刻记住,后来即便再出现类似问题她不用翻笔记查资料就能解决。
  转眼7年过去。2009年5月,绕线车间包扎班的班长外调,车间来了位临时班长。可就在临时班长就任不到2个月时间内,30多人的包扎班队伍就面临着人员离职、员工队伍涣散和质量下滑等危机局面。此时,临时班长又悄然离开。这时,部门领导想起了汪爱琴。
  顶着巨大压力的汪爱琴走马上任。她对包扎班的工序不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一些老员工对她持怀疑态度,短短一个月,她猛瘦了7斤。十多年的历练,让汪爱琴成熟许多。汪爱琴总会设身处地为一线工人着想,当有些员工嚷着辛苦不想加班,她顾不上午饭就去找他谈心交心。她时时想到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离家千里来陌生的地方打工,每天加班辛苦不说,做得不好还要受批评,自己还苛责他们什么呢?于是,她倾注在员工身上的关爱更多了。人心齐,泰山移,包扎班开始兴旺起来了。(郑蓉  陈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