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多科莫太阳能企业设计出“零能耗”小屋

时间:2010-05-04 17:17 阅读人数:

  在集美后溪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广场上,座落着一座可拆卸、可移动、冬暖夏凉的“零能耗”度假小屋——太阳能小屋。
  这座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能源的小屋,将发电系统与小屋一体化,装上集成逆变控制系统,便可支持所有家用用电设备。其最大特点就在小屋屋顶上的智能型太阳能遮阳板,该遮阳板上面安装着太阳能板以及智能控制电路,能全自动跟踪太阳运行,始终保持阳光垂直照射,达到最大限度的遮阳,而且通过遮阳板上的电池片能最大限度地把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储存起来,为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一切家用电器供电。不消耗煤、电、燃气等商品能源,通过应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建筑节能技术达到“零能耗”,这种设计完全符合我们现今所提倡的低碳生活理念。
  同时,小屋采用螺栓连接,易于拆卸,轻钢结构,抗震性能好。其外墙板与屋面板采用聚氨酯整体发泡脱模技术,保温隔热。对于流浪者,将小屋与卡车结合便是一部随停随走的房车;对于流连忘返的游客,它是一个坚固保暖的帐篷;对于灾区的难民,又是一间舒适的周转房;对于懂得享受生活的富人们,进行高档配置后就是豪华的度假别墅。
  这种多功能又零耗能的小屋设计者是位于集美后溪工业园的厦门多科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公司,现有生产车间达1万平方米,专门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销售,组件年产能达50MW,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产品涵盖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户用交直流光伏系统、太阳能照明系统等,产品具有先进、高效、美观、寿命长等特点。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屋还采用了绿色环保的钢结构部件等适宜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建筑结构体系,可以在大规模建设推广中进一步降低造价,实现“低造价、零能耗”的目标。“零能耗”住宅将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本报记者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