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万志愿者服务集美城乡

时间:2010-05-04 17:14 阅读人数:

  ●本报记者郭妮妮

  兰小平是一名来厦务工人员,今年24岁,年轻的她却已经有了5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她是集美青工志愿者的一员,活跃在北区文化广场。在集美,超过两万名的志愿者与小平一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光发热。
  今年3月份,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活跃在集美区的青年志愿者、青工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慈善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队伍有了共同的“领头雁”。我们也通过志愿者联合会认识到了更多活跃在集美的志愿者队伍。近年来,集美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志愿服务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也不断多样化。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书记许永良介绍说,我区志愿服务着眼于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小而精”的长效服务,这样才能够细水长流。
  关注青少年健康的“五老”志愿者

  林和盛、刘可慈、陈世卿、杜武华是我区资深的“五老”志愿者,他们长期活跃在各所中小学校,宣讲中华美德,开展科普宣传,开办心理咨询讲座,组织科技实验,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谢维文、陈奋强、高明枝等老教育工作者,动脑筋、出主意,开展有闽南特色的教育活动,创出教育品牌;程金玖、王景星是五老志愿队队长,带领一班人,活跃在社区、企业,组织各种有声有色的活动……这些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们,却不计名利与报酬,以他们的一己之力,在集美城乡各个角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真情与爱心。
  “老骥最惜夕阳好,不用扬鞭自奋蹄”。目前集美区共有五老志愿者858人,他们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集美区成立了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监督队共有67名老同志,这些“五老”志愿者采取分组包片的方式,不分节假日,巡回在各网吧之间,对全区登记在册的网吧进行监督,发现黑网吧及时举报。老林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负责的是离家较近的易购网吧,每天上街买菜或晚上散步之余,他都要到自己负责监督的网吧里走一走、看一看。“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的职责就是向网吧业主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劝导业主依法经营,劝说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对沉迷网吧的青少年进行教育帮助、心理救助。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老林所在的集美街道的黑网吧这一“毒瘤”已被彻底根除,监督队半年多来没有在辖区网吧内发现未成年上网吧的现象。
  为外来员工子女“义务家教”的高校志愿者

  3月底的一个周末,集大计算机工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如期来到灌口镇铁山岭,这里的外来员工子女早早地等候在外口公寓前的广场上,一见到大哥哥大姐姐们从车上下来,小朋友们立刻涌上去,把他们团团围住。志愿者们拿出为小朋友准备的小礼物、参考书,分发给大家,然后让小朋友排排站,跳起了上个周末学习的健康舞。随后,一对一学习辅导开始了,有的复习语文,有的学习课外知识,还有做数学趣味题的,家长们也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当起了学生,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志愿帮教外来员工子女是青年志愿者长期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也是集美区“大学生携手青工服务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志愿者们利用寒暑假和周末为外来员工子女辅导功课、协助社区做好青少年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集美辖区内集聚着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等8所高校,学生人数超过八万人,每个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老生走,新生来”,这根爱心接力棒在一届一届地传了下来。几年来,无论是交通督导、清洁家园的创文明活动,还是海峡两岸龙舟赛、全国汽车越野赛的赛场上,都能看到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今年以来,全区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集美交警大队联手,在集源路口、印斗路口、杏西路口等5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不定期开展“抓拍交通陋习、助推交通文明”行动。学生志愿者们还在校内发起为广西、云南旱灾灾区募捐、为玉树地震捐款等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积极响应。
  为广场文化注入活力的青工志愿者

  2009年,集美区青工志愿者参与主办、承办的广场活动763场。其中,大型文艺演出活动56场,观众人数达17万人次;而在集美街道嘉庚纪念馆文化举办的广场活动就有326场,几乎是每天一场,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从这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到,集美的广场文化活动可谓是红红火火。而在这763场广场文化活动中,我们都可以看到集美区青工志愿者们辛苦地搬道具、维持秩序的身影,也可以看到他们在舞台上或翩翩起舞或放声歌唱的才艺展示。正是有了这支青工志愿者队伍,才有了今天全区广场文化活动的火热场面。
  侨乡集美青工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人数已达300多人。陈良德是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青工志愿者协会成立的初衷是北区文化广场活动的组织、管理,现在已经扩展为服务全区大大小小的文化广场活动的“主力军”。志愿者协会会员主要来自辖区内的务工青年,还有企业管理人员、教师和一些本地居民等。根据个人的不同爱好兴趣及能力,志愿者们被编入协会的不同工作部,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担任协会干部来管理协会。一开始,志愿者们在文化广场活动现场就是帮忙布置舞台、搬道具、维持秩序。2007年初一场活动最后一个节目,20多名志愿者合唱了一首《感恩的心》,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反响,现场掌声雷动。看到志愿者“自导自演”的第一个节目上演之后受到热烈的欢迎,于是,一个个志愿者自己编排、自己表演的节目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上演了。因为文化广场的观众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能看到自己的朋友、同事、工友在台上表演节目,他们都特别开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