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体验“动车”

时间:2010-05-04 17:24 阅读人数:

















  ●图/王文津 文/王德胜

  窗外,大桥、青山、田间、村庄,像看电影似的一幕幕从眼前掠过,风驰电掣般的列车带着我们踏上“体验之旅”。

  尝鲜乘坐首班福厦动车

  4月26日清晨6点刚过,集美区政府广场上就聚集了数十人,有台商、征地拆迁户代表、教师、企业家、军人、机关干部,他们是受集美区政府之邀,前来体验福厦高铁子弹头列车的。还有10名来自集美友好县区漳平市和云霄县的机关干部,也特地赶来厦门体验首班动车。
  濛濛细雨中,大家乘坐旅行车到达位于集美后溪的厦门北站。一下车,大家就被主站房如腾飞双翼的闽南民居“燕尾脊”屋顶所吸引,进入候车大厅,大家更感叹其明亮宽阔。
  7点10分,大家检票进入站台候车。这时,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和集美区区长倪超等领导也赶到车站前来送行。在车站,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集美台企新凯科技董事长沈辉雄对记者说:“动车的始发我们很荣幸地能够参加,就是真的要用行动去体验,然后用心去感受,感受快速动车带动我们整个的厦门经济。我来厦门20年,尤其我的企业都在集美,我很高兴看到集美和厦门如今也能够站在时代的前端。”另一名台商说:“有了高铁之后,跟福州、宁波、汕头的互动快速,对我们企业来说,扩大了快速交流的商机。”来自友城漳平市的一位干部说:“动车拉近了山区跟沿海的距离,漳平很快就将融入到沿海一小时经济圈,这为带动我们内地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龙岩到厦门的动车也快通了,我们先来感受一下这个速度,我想这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速度,对我们的整个经济发展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7点46分,从厦门站首发的D6208次“和谐号”动车缓缓驶进厦门北站6号站台,这是后溪厦门北站迎来的第一班过站动车,也标志着北站正式投用。乘客们早已在安全黄线后面等候,动车停稳后,林朝晖、胡练藩、范启德、刘金根等集美区领导与乘客们一起迅速、有序地进入车内,整个过程仅用了一分钟左右。

  人性化设计给旅客提供舒适空间

  一进入和谐号动车的车厢,给我们的第一感受就是宽敞、明亮。上车后,大家都闲不住,纷纷四处走动体验动车的各个环节。
  这趟动车共有16节车厢,除前后两节为航空座椅外,其余每节共有10个六人一间的卧铺包厢。包厢里有2个相邻的上下铺,在墙壁上,还配有上下左右4个电视屏幕,同时还设有一个阅读灯,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二等车厢一排有五列座位,一侧三个,一侧两个。车厢中的过道和每排座位之间都有近1米的距离。细细观察,记者又在动车上发现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座位两端都有一个拉手,它可以使每一排椅子都180度旋转,这样两排座位的人就可以面对面地聊天打牌。动车行驶的速度非常地快,但是坐在车上往外看并不会感到头晕,这是因为动车的车窗采用的是特制的减速玻璃,这样的玻璃会带给人一种视觉上的误差,从而给人一种很舒服的视觉感受。上面还有窗帘,可以拉下来。车厢里每个座位旁都有空调出风口,出风口都是往上排风,这样一来,不直接对着人的脑袋吹,乘客会感觉更加舒适。厕所里的开关都是感应式的,还配备了“紧急呼叫”按纽,一旦乘客出现意外,可以紧急呼叫列车员来帮忙。车上不但有残疾人厕所,还设置了婴儿护理台,方便妈妈给宝宝换尿布。

  为国家舍小家,值!

  体验动车的集美乘客到达福州后,在福州火车站周边小逛,品尝福州鱼丸,不久又踏上10点18分的回程动车。这时大家对动车已不再陌生,许多人开始打起了扑克。
  记者来到几名村干部和征地拆迁户代表的包厢,与他们聊了起来。厦门北站片区的开发建设对于后溪镇村民来说,影响无疑是最直接而深远的。2007年,后溪被列入厦门北站建设征地拆迁范围,当时一些村民不理解,滋生出不少抵触情绪,后来,经过当地政府和拆迁指挥办公室深入村居进行协调动员,最终不少村民主动搬迁,为北站的开发建设让路。如今,看到北站落成并投入使用,福厦动车也开到了家门口,村民们心中油然而生自豪感。
  后垵村民王建装兴奋地说,北站一建起来,真的感觉很自豪,以前我们坐火车要跑到岛内去,现在火车站就在家门口,走路都走得到了,不用坐车,很方便。村支书王聪明接着说,以前后溪一片农村,通过北站的建设,现在可以说整个厦门市都对后溪刮目相看。除了使城市交通更为便捷之外,厦门北站还将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在周边地区形成一个商贸圈,进一步推进集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岩内村书记杨团良介绍说,岩内村农田基本上全被征用,并且6—12村民小组被整体拆迁,3000多村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的家园,投亲靠友或租房居住。当时部分村民也想不通,可在村干部要他们为下一辈长远考虑的耐心劝说下,村民们最终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如今不少村民已搬迁住进了新建成的高层安置房。动车速度快,安全系数高,坐着又舒服,以后节假日村民也会坐动车出去游玩了。
  为国家舍小家,值!

  ▲长龙般的子弹头列车停放在后溪厦门北站。
  ▲呼啸而过的动车风景让离退休老干部心旷神怡。
  ▲空姐般的列车员在向旅客征求意见。
  ▲体验动车最高兴的莫过于小朋友了。
  ▲一位身着军装的女兵在给战友拍照。
  ▲第一次见到动车,人们纷纷和它合影留念。
  ▲动车卧铺车厢里,老人们在话今抚昔。
  ▲窗外风景线。
  ▲五一到来,前往北站乘坐动车的人群。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