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昔日台胞回乡谒祖 今日乡亲赴台串门

时间:2010-04-19 16:47 阅读人数:

  厦门市集美区民间赴台旅游探亲访友成时尚

  4月20日,由厦门市集美区兑山村李氏乡亲李吉良等一行10人组成的赴台旅行团将从厦门港出发前往台北芦洲参加两岸百姓论坛并探访200多年前去台定居的兑山李氏乡亲,从而拉开了今年厦台两地民间往来活动的“大戏”。
  厦门集美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台湾著名抗日名将李友邦、李良荣两位中将都是出自集美兑山村。清朝中叶,集美兑山李氏兄弟东渡台湾,在今台北芦洲落户繁衍生息,直至1998年初,台北芦洲李氏乡亲几经周折终于在厦门市找到了集美兑山村这个祖,尔后,每年台北芦洲乡亲都要组团到厦门集美兑山寻根谒祖。2003年开始,随着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和集美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里建起了大学城,兑山村迈向了城市化,富裕起来的兑山农民想着外面的世界。他们成立了兑山李氏宗亲联谊会,加强与台北芦洲乡亲的往来和联系。近两年来,这个村已先后4次组团前往台北探亲访友与旅游,每一次去台访友探亲,都增加相互了解。今年4月,他们闻讯台北要举办两岸百姓论坛,兑山李氏联谊会秘书长李吉良便发起组团加入福建省团队前往参会。
  在集美,像兑山李氏宗亲联谊会这样热心厦台民间交往的社团有10多个,他们在集美区海外联谊会的支持下,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与台北秀朗、嘉义、高雄等乡亲开展联谊。去年11月,祖地在集美孙厝村的台南、台北、金门孙氏宗亲一行100多人组团回集美谒祖,集美孙厝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不但组织乡亲热情接待,而且还于今年2月组团赴台前往台北秀朗、台南、高雄等地回访台胞,孙碧民说,不能老是让人家上门,我们也应该走出去。同样,去年10月,祖地在集美坂桥村的台湾张廖简三姓宗亲两批返乡回集美板桥寻根,坂桥张氏宗亲联谊会盛情接待后,于今年1月组团前往台湾,回访张廖简三姓宗亲。就这样,你来我往,集美与台湾民间往来成了时尚。(集美报 王文津) ▲相见时难别亦难。兑山李氏宗亲与台北芦洲乡亲话别。(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