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第一季度集美区经济指标全面上扬

时间:2010-04-19 16:44 阅读人数:

  今年第一季度,集美区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月走强的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上扬,总体实现开门红。4月12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

  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前列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集美区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5.3亿元,增长29.6%;财政总收入9.17亿元,增长4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82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75元,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3036元,增长9.5%。与全市各区相比,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前列,财政总收入、地方级收入、内资招商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项指标增幅排名第一;GDP、工业总产值、合同利用外资增幅排名第二。
  工业生产恢复势头良好。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3亿元,比增45.5%,单月产值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亿元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提高,全区80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01亿元,其中有67家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近年来最高;净增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有7家,合计净增19.5亿元,拉动工业增长21.3个百分点,其中排前三位的厦工、大金龙、正新橡胶分别实现产值16亿元、10.6亿元和9.8亿元。全区6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实现产值66亿元,比增51.2%,实现正增长的有51家,增幅超过100%的有22家。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推进

  一季度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亿元,比增20.1%。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资支撑作用明显,累计完成14.3亿元,完成投资额较大的项目有:新站主站房1.4亿元,南广场7391万元,高集海堤开口改造5829万元,全国总工会项目5143万元,华侨大学3641万元,中洲路连接线3447万元,三南路1740万元。房地产投资稳步推进,累计完成10亿元,其中土地款5.18亿元,同比增加3.77亿元,是房地产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新站营运中心、古龙御景、泉水湾、华润橡树湾、金博水岸、金銮湾等一批重点在建房地产项目进度顺利。但工业投资出现下降,重大片区投资进度较慢,杏林湾片区和新站片区分别完成投资5.16亿元和3亿元,均落后序时进度。
  现代服务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7.8亿元,占到生产总值比重42.5%。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亿元,增长16.8%。全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046套,销售面积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61亿元,销售均价每平方米8667元,热销楼盘主要有古龙御景、金銮湾、香港公馆等。今年前2个月来集旅游总人数26.58万人次,双龙潭、白虎岩等生态休闲运动项目的开发带动了自驾休闲旅游热潮,累计吸引游客3.75万人次。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第一季度集美区共引进外资项目17个,累计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28亿美元,比增340%;到资项目54项,实际利用外资8512万美元;国内招商210项,引资总额43亿元,增长688%。集美新城建设带动投资热潮,近期来咨询新城招商、总部经济及新站配套客商明显增多,中水、中建、中海油、中航技等多家央企多次前来进行实质性洽谈。大项目拉动作用增强,合同利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有15个,其中贵丰房地产增资5000万美元,正新橡胶增资3000万美元。实际到资百万美元以上项目15个,合计到资7443万美元,其中利郎服饰到资2545万美元,米雪儿1249万美元。内资招商质量提高,大型商贸企业加快扩张速度,天虹商场、大摩商业、顺丰速运等公司加快了与我区谈判步伐。
  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在讲话中指出,我区一季度经济只是恢复性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金融危机影响各项经济指标偏低,因此今年经济工作依然任务艰巨压力大,全区上下应合力拧成一股绳,各级领导要多到一线解决问题,全力保经济增长。(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