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十几年前集美镇是如何禁猪的?

时间:2010-04-17 16:34 阅读人数:

  今春4月,集美的生猪养殖污染治理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其实早在1998年,集美镇就开始“禁猪”了。那个时候,镇里相当部分居民的生活水平低,许多居民都在自家门前圈猪栏,养生猪。在集美百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侨靠侨,无侨靠猪条(栏)”,也就是说,在侨乡集美,没有海外关系的大多数农民生活是很艰苦的,养猪是他们的一种谋生手段。当时,近2万人口的集美镇,生猪养殖户700多户,存栏1万多头。镇里大街小巷,臭气满天熏,污水满地流,猪粪随处见,蚊蝇到处飞,环境极为恶劣。
  而集美镇,虽然以前只是个小渔村,却素有众多美誉,一代侨领陈嘉庚的故乡,是著名的侨乡,远近闻名的文教区、旅游区,也是集美区的行政中心,这样的集美镇,注定了不能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它势必要有大量的游客、侨胞、企业、学生聚集于此,或观光旅游,或生活工作。对于集美镇生猪养殖污染环境问题,任谁都无法坐视不管。
  镇政府主动作为,发出《致集美镇居民的一封信》,号召居民们退养家猪,保护生活环境,并且制定了奖励措施,对自行拆除的养猪户给予500-1000元的奖励。当时,时任集美镇镇长的孙加庆及副镇长颜建艺带领党员干部到养猪户中挨家挨户进行劝说教导,宣讲城市管理有关规章,鼓励他们自行退养。对个别家庭困难的养猪户,有的通过民政部门按条件给予办理困难补助,有的安排就业当个保洁员等。住在集美盛光居委会的一家养殖户,老人年纪大,家境困难,养猪是他的经济支柱,政府多次劝说他仍不愿拆除,可以说是集美镇最顽固的“养猪钉子户”。政府领导干部们锲而不舍,几乎天天登门,轮番拜访,耐心地给老人家讲解养猪污染的种种危害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的法规法律,并动员其家人、亲戚一起说服老人。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最终明白了养殖污染整治的必要性,集美镇禁猪行动在这最后一位养猪户猪栏的倒塌声中全面告捷。
  忆起当年集美镇的“禁猪”行动,时任镇长的孙加庆至今仍感慨万分。他说,当时集美镇这部分百姓生活艰苦,养猪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谋生手段。然而对于政府的号召,百姓们纷纷响应,自行拆除自家猪栏,并没有向政府索要任何的赔偿金,大多数人都自谋出路。村民们这种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至今让人感动。
  经过半年的整治,集美镇告别了养猪的历史,有的养殖户在拆除的猪栏地块上开始栽花种树,不仅整治了污染,更美化了环境,向集美的新城区建设迈出了第一步。(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