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老龄工作目标是争创全国老龄工作先进

时间:2010-04-17 16:30 阅读人数:

  认真落实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软硬件要求,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总结2个省级试点和5个区级试点社区的经验,争取五六月份在全区全面推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4月9日,集美区老龄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今年老龄工作主要目标。
  集美区现有老年人口2.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1.9%。面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推进养老保障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当前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今年出台的老龄工作意见中,区老龄委提出要在几个方面下功夫,求真务实地推进全区老龄工作发展。一精心组织迎接“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检查评选工作;二认真组织“十一五”规划评估检查,编制起草“十二五”规划,争取将老龄工作纳入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三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对因病致贫老人进行慰问,对百岁和9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省市区津贴;开展“夕阳幸福工程·法律援助在行动”,积极维护老年人权益;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省老年人优待证》,落实老年优待;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在全区全面推开,力争在重阳节前转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常态化;完善老年人信息库;继续开展“情暖空巢”平安灯、平安铃进社区、爱心餐桌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五组织开展养老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各项养老保障制度的专题调研,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六把今年定为“基层老年教育建设年”,将组织千名老人登山、千名老人文体大展示活动、举办第三届“”嘉庚杯”老年排球赛、承办区第五届运动会老年组比赛项目以及组织参加市第八届老年健身大会比赛等,活跃基层老年文体活动。七积极开展老年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老年社团作用,搭建老有所为平台,组织低龄健康老人与高龄、病残老人开展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等。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老龄委主任陈锦标,要求各涉老部门、各镇街要以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大老龄”工作格局,重点抓好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解决各镇(街)、村(居)老年文化、体育、教育设施等老龄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弘扬新型孝文化,在全社会形成生活上关心老年人、精神上慰藉老年人、权益上维护老年人的全民敬老氛围。
  副区长江根云以及区老龄委副主任、原集美区委书记郑德发等出席会议。(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