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与集美结亲

时间:2010-04-17 16:25 阅读人数:

  难忘2006年的暑期,福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十九名师生登上西部的列车,经历万水千山,经历坎坷艰难,经历曲折山路,从坐火车到坐汽车再到乘三轮车以至步行几十里山路,踏上甘肃漳县斜坡这块美丽而又贫瘠的土地。
  往事历历在目,几日里,林忠阳老师充满激情的演讲,许弘明书记那饱含深情的话语,同学们那爱的关怀、情的交融、心的寄托深深地印记在我们的心灵里,令我们永远的去珍惜和回味。短暂的相识,急促的离别使我们彼此的心里都很难受。离别时——拥抱,那真情、真心、真切的告别方式,曾是2006年甘肃漳县斜坡希望小学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每每想起诚毅学院的师生,想起我们在一起零距离的交谈;想起我们在农家的走访;想起南国老师学子和斜坡老师孩子那神圣的升旗仪式;想起诚毅之子为山里孩子讲述外面世界的情景;想起这一切,心里几份的喜悦,几份的酸楚。我们相信,斜坡的那片天空诚毅之子们也会常常想起。因为这里也有他们留下的足迹,撒下的汗水……
  嘉庚公园解说员林忠阳深情的诗歌表达了对斜坡浓浓的爱,他还为斜坡希望小学建校十周年奉献杰作及个人画集。联系武警厦门中队三大队八中队的官兵资助了三名斜坡的贫困学生。
  诚毅学院书记许弘明时时牵挂着斜坡希望小学的代课教师,为斜坡希望小学的代课教师捐助教师基金,帮助改变生活状况。
  有一位叫陈友贡的先生,打电话对斜坡希望小学校歌中的部分词曲进行了修改,还邀请我来厦门,吃住在他家,那份关爱,令我感激涕零!
  2007年金秋,集美大学诚毅学院10名同学又一次踏上斜坡的土地,其中两名同学是2006年来过的,他们不辞辛苦从万里之外来,是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和眷恋,是对斜坡孩子们深深地牵挂。在诚毅学院团委黄亚羡老师帮助下他们募捐助学金,帮助三名高中学生。
  《集美报》、《集美校友》杂志每期都从遥远的南国厦门飘来,落在我的床头。我从她们身上,认识了美丽的集美;熟知了嘉庚精神的伟大;了解到了集美、集美大学和善良的集美人民;了解到了集美在新世纪的变化和集美的一切,从而,是我对集天下之大美的集美有了很深的感情。
  千山万水难以阻隔我们的友情,我们已和集美结下了深厚的情意。结亲认亲,2010年我决心要踏上南下的列车,去集美、去集美大学、去诚毅学院看看,去那个美丽的地方看我的南国朋友。(甘肃  侯新民)(作者系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学区校长兼斜坡希望小学校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