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大教授呼吁“老无忧”贷款养老保险应及早推广

时间:2010-04-12 16:10 阅读人数:

  “集美区在全省首创‘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这是一项很好的惠民政策,值得推广,而且应尽快推广。”近日,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夏敏来到集美报社,为“老无忧”养老保险拍手称赞。连日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集美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区“老无忧”贷款养老保险试点经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夏敏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如何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是政府必须优先考虑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土地不断被征用,失去土地的农民只能进城务工,他们的工作非常辛苦,赚的钱也不多,可以说,农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付出的代价是比较大的,因而政府拿出钱来补助失地农民买养老保险是应该的,是政府应当开展的一项公共服务。夏敏建议将后溪镇后垵村的试点成功经验全区推广,并且将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率先模范的作用。他认为,集美区、镇政府能够有眼光、有魄力做到这一点,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以民为本的,这是推广这项工作的基础;其次,政府财政有力量可以做到。目前我们的社会老龄化速度日益增快,如何让那些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人们的生活得到保障?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过去衡量政府的政绩看的是GDP,现在不仅要看GDP,更要看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对弱势群体而言是“雪中送炭”,对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
  “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目前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作法,因此在推行过程中还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夏敏呼吁在全区推广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养老保险落实到每个需要的老人,并能长期坚持下去。夏敏说,要杜绝在贷款过程中虚报谎报现象,要建立由相关部门与村民共同监督的机制,把贷款发放程序透明化,比如张榜公布,防止老百姓的钱被人侵占。同时这笔款项要能够及时到位,不能以任何借口拖欠,能够长期坚持,每年根据实际人口情况变化及时跟进。贷款的对象是老人,因此办理的渠道要畅通,手续要简便,才能真正方便群众,比如在这次办理过程中,后溪镇、后垵村和集美农信社的工作人员能够把柜台前移,到村里、家里为老人们办理,是非常好的做法。(集美报 郭妮妮)
  图:夏敏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影夫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