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不忘先人遗训

时间:2010-04-11 15:52 阅读人数:

  ——访孙炳炎之子、新加坡森林公司董事长孙聚得

  清明节前,集美侨领孙炳炎先生的铜像在孙厝故里落成。回忆起先父爱国侨领孙炳炎,孙聚得先生深情的目光中偶有眼花闪烁。他声音略带哽咽,“和父亲相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开心很快乐。然而,这种很开心很快乐的时光实在太短暂了。他没有太多的时间陪我们。”孙聚得解释说,“父亲不是不爱我们,但除了生意上的时间,他把绝大多数的业余时间都投入了社会活动中,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陪我们啊。”爱国侨领孙炳炎早年追随陈嘉庚先生,加入怡和轩俱乐部,任秘书,与陈嘉庚结下忘年交。后来他陆续担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怡和轩俱乐部主席、同安会馆主席及许多社会团体要职,并于1964年荣获新加坡尤索夫总统颁赐的BBM公共服务星章。
  孙聚得说,“在所有捐款支持家乡事业的华侨中,父亲也许不是捐款最多的一个,但他绝对是最用心的一个。”孙炳炎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在厦门投资兴办新加坡酒店、星厦保健食品公司、东方食品公司等企业,还在故乡集美孙厝开办了“同成食品厂”,捐资支持兴建乐安中学、乐安小学及厦门市和集美区的一些公益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孙炳炎先生共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800余万元。这次乐安联谊会会馆重建、为伟人立像、召开世界孙氏宗亲大会等三件事均为孙炳炎先生的临终遗愿,现在终于能够实现,孙聚得先生感到既高兴又欣慰,终于可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了。
  事实上,孙聚得先生也同样关心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多次捐资支持厦门市和集美区的一些公益事业。这次乐安联谊会会馆重建、为伟人立像、召开世界孙氏宗亲大会等三件事,主要也是由他捐款支持。但孙聚得先生十分谦虚,他说,他主要负责出资给集美孙厝乐安联谊会,具体经办的是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