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遏制违章建设是今年土地执法城管工作重点

时间:2010-04-06 08:17 阅读人数:

  倪超在全区土地、行政执法与城市管理工作会上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全力查处违法占地违章建设,确保集美新城建设与时俱进

  制约征地拆迁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大量违章建设的存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更加重视查违治违工作,加强巡查,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坚决遏制违章建设,为新城建设的推进保驾护航。在3月30举行的集美区2010年土地、行政执法与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区长倪超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全力查处违法占地违章建设,确保集美新城建设与时俱进。
  去年,在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积极推动下,土地、执法、城管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共巡查发现非法占地、违法建设462起,查处462起,同比下降了51.42%;拆除违法建设403起,占地面积170544.3㎡,建筑面积170754.8㎡,同比分别下降了24%和21.56%,辖区非法占地、违章抢建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首次在全市城区道路和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考评中取得了全市第二的优异成绩,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建设与管理、园林绿化、公用事业服务等方面建设都得到明显改善。会上,区委区政府兑现了2009年度查处非法占地、违章建筑工作和城管责任制奖励,对荣获2009年度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26个先进单位和8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向各成员单位下达了2010年度城管责任书。
  区长倪超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要求土地、行政执法和城管部门要继续提高认识,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倪超说,加强土地执法,关系着新城规划的全面实施。能否把规划的美丽新城在未来变成现实,关键之一就在于对土地的有序保护和合理开发。不管是当前杏林湾炙手可热的热土,还是未开发的偏僻生态山地,都是集美现代化新城重要的组成部分,都要按规划控制开发节奏,加强对违法占地的打击力度,避免土地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加强行政执法,关系着新城建设的顺利推进。目前违法占地、违章建设是制约新城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推进的主要障碍因素,这个难题不突破,新城建设就举步维艰。
  第二,要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倪超指出,查处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城市管理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尤其在当前大开发、大建设的背景下,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积极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责任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考评机制、完善预防机制、规范查处机制、强化联动机制、健全宣传疏导机制,通过着力完善各项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形成科学的城市管理体系。第三,要狠抓落实,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倪超要求各相关部门对于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要全部予以立案,核实一宗,整改查处一宗。对违法事实严重、案情复杂、处理难度大的土地违法案件,要及时报告。对于违法建筑尽量采用简易处罚程序予以强制拆除,或动员违法当事人自行纠正。对依法应当追究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违法责任人,必须严格依据有关规定提出问责建议和及时向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方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工作为己任,切实履行好职责。凡是涉及多个部门的要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刚修订的《集美区查处非法占地、违章建筑工作考评办法》做好工作对接和责任落实。 
  范启德、王良睦、刘金根、陈来福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陈季玉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