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5月起集美区将全力做好迎接国家五五普法验收

时间:2010-04-05 16:45 阅读人数:

  今年是“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年。从5月份起,国家、省、市将先后对我集美的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这是记者日前从区政府了解到的信息。
  集美区的“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从3月份开始,年底结束。3月到4月为准备阶段和自查阶段,4月底全区检查验收,5月份迎接市检查验收,6月份迎接省检查验收,7-9月份迎接国家检查验收,10月-12月则是总结表彰阶段。
  根据责任分解,在迎接国家和省市普法检查验收、迎检工作中,区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并组织实施;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的法律知识考查和测试,把法律知识培训列入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法律知识作为区后备干部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抓好农村“两委”干部培训工作,“五五”普法期间举办培训讲座两次以上。区委宣传部负责制定区委理论学校中心组学法计划安排,安排中心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法律讲座;指导、协调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办好固定的法制宣传栏目或法律类节目;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区教育局要把法制课列入教学计划,做好“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做好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聘任工作,“五五”普法期间至少组织一次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法制教育示范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区司法局要抓好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完善律师、公正、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企业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素质;做好人民调解公正,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指导、协调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帮教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以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和“学法用法示范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带头抓好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和普及,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发展的能力。(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