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疏堵结合促安全

时间:2010-03-29 16:15 阅读人数:

  ——集北工商所食品安全监管的故事

  集北工商所辖区面积144平方公里,占了全区面积的55%左右,承担着一街(侨英)一镇(后溪)20个村居和4个农场,6108户经济户口的监管任务。随着集美北部工业区、后溪机电园、厦门新站的兴起和华侨大学等高校的入驻,辖区经济户口迅猛增长,给该所监管执法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在3月10日厦门市工商局召开的全市食品安全监管现场会上,集北工商所关于准入疏堵结合规范食品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市推广。

  疏堵结合规范食品安全准入

  就像做任何事情一样,都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能搞“一刀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是这样,疏堵结合才能“管而不死”,活而不乱。近年来,集北工商所通过疏堵结合分类监控的方法,对流通领域的食品经营者进行了科学的甄别,准确把握食品经营者准入的总体态势。
  对证照齐全的合法经营者,严格监督其落实索证索票、建立台帐等基本制度,侧重监控前置许可的有效期限、核准范围、变更情况。对潜在的无证照经营户疏堵结合,进行行政提示、行政引导、行政预警。对业已存在的无证照经营者,在查处取缔的同时,疏导其办理证照,最大限度地控制无证照经营的数量。
  于是,辖区内先后梳理出原有卫生许可证等前置许可证明继续有效的经营户1170户,其中企业79户、个体工商户1091户。梳理并引导经营者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214户,占集美区工商局办理总数的68.58%,其中企业5户,个体工商户209户,大幅度提高辖区的持证照经营数量和比例,目前辖区主干道达到了100%,次干道95%以上。

  强化巡查立体监管

  集北工商所以食品市场巡查为重心,形成符合市场监管规律的网格式立体化巡查模式。同时,以食品市场巡查为依托,通过分类监管、12315维权网络以及多部门间合作沟通等方式,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实现食品安全的立体化监管。其中科学界定巡查的内容和重点是做好安全监管的关键。几年来,集北工商所以辖区商场超市、食品流通批发源头、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对象,以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食品集散地为重点区域;以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酒、肉、乳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要商品。实施段长日常巡查、工商所领导重点巡查、工商会同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巡查的三级巡查机制,分层次、分渠道、分类别综合治理。以食品市场巡查为纽带,构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三步式柔性监管机制,做到有章可循,以法管人。

  勇于查处经济违法大要案

  2009年,该所共立案查处116起经济违法案件,其中食品案件有26件,占比超过20%。在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数量取得突破的同时,查处类型也得到了拓宽。
  2009年下半年,该所查处了厦门某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经擅自签改生产日期的过期食品案件。这是近年来全市工商系统涉案物资货值、罚没款均为最大的食品安全监管大案。这一案件是在市场巡查中发现的,而且是从进口商存放货物的仓库发现的违法线索,在案件调查处理中,该所高度重视对涉案违法食品的善后处理,采取多种措施召回和无害化销毁各类涉案违法食品,及时阻止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当事人销售的过期食品货值达到60余万元,经过监督召回,大部分得以退回。在涉案物质的处理上,依据《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监督当事人无害化销毁橄榄油、饼干、调味品等共计8491箱,涉案金额250多万元。
  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立案查处经济违法案件660件,执行罚没款600万元,不仅对每一种违法行为都做出准确的行政处罚并100%执行到位,而且在已办结的案件中实现了“零复议”、“零诉讼”。不久前,一家被处以重罚的公司负责人说:“虽然被重罚了,但工商机关的及时制止,避免了我公司在违法经营的路上越走越远,案后建议更是让我明白了如何合法经营,虽然处罚的经济损失是惨重的,但也是有收获的。”(官文捷 韩嵩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