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清明节到来,请注意森林防火

时间:2010-03-29 16:14 阅读人数:

  今年4月5日是清明节,4月3日至5日为清明节假日。针对节假日三天市民上山扫墓相对集中、部分市民为避开高峰提前上山扫墓,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隐患的实际情况,3月24日,集美区森防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倡导鲜花扫墓、文明祭祖。同时结合春耕备耕加强农事用火监管,确保春季全区森林防火安全。
  目前,集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印制《清明期间扫墓森林防火须知》塑封明信片3万余份,分发并放置林区坟场墓地,因地制宜设立防火宣传点和宣传警示牌,倡导群众献花扫墓、不烧纸钱,文明祭祖;劝导扫墓人员不点香烛、燃放鞭炮,对墓区周围的杂草等可燃物禁止就地焚烧,应自行携带或领取灭火备用水,离开扫墓现场要彻底清除火种,不留隐患。
  依托集美报、集美有线电视刊播森林防火知识,利用宣传车队并协调各镇(街、场)在村庄路口、驻地集市等人员聚集地,发放宣传单、开办防火宣传栏、张贴标语和悬挂横幅等。不仅如此,48人的护林队伍和4个组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将分设固定路卡或布置流动哨;组织护林员对责任区人缘熟悉优势,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宣传;在农村中小学开设森林防火教育课,印制并分发《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使森林防火规定及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根据春耕农事用火需要强化监管,加强对林缘田边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宣传;对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景区(点)等重要部位严防死守,严管野外火源,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和落实防火预案,组织演练、熟悉作战,坚持科学指挥、保持临战状态,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