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半块月饼结良缘 (散文)

时间:2010-03-29 16:03 阅读人数:

  上世纪六十年代,物品匮乏,要买一块饼也是不容易的。当年,我还在中学读书,班级每周都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自办农场劳动。学生参加劳动锻炼是当时社会的一种时髦,是学生思想改造的唯一方法。
  那天,正值农历八月天气,天空晴朗,还有些燥热。半天的劳动,累得我们筋疲力尽,肚子饿得咕咕响。回来的路上,我刚好与同班同学陈走在一起,陈与我同感,也饿得两脚疲软。我们路过一间小店,店里也没有什么可买,只见货架上摆着几叠圆圆的月饼,每块2角钱。我和陈的口袋里都只有一角钱,刚好揍足2角可买一块月饼。我们叫店主帮我们切一下,店主七十多岁年纪,眼睛老花,一刀切下去,大小差距很大。我看着被切开的露出韭肉馅的香喷喷的小半块月饼就吃了起来。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被陈深深地记在脑里,藏在心底,为我们后来的婚姻埋下了伏笔。
  许多年后,我参加工作,又跟随父亲下放劳动。在艰难的岁月里,我又遇到了陈。虽然在恋爱中有风雨有曲折,但她毅然抵住了父母的反对,离开了较为丰裕的家庭生活,投入了我的怀抱。她说,她之所以能与我结婚,那小半块月饼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只要人好,什么都不可怕,人可以创造奇迹。
  陈的预言,至今变成现实,我们在风雨磨难中相亲相爱携手度过了四十年。真是:
  一生追寻无觅处,半块月饼结良缘。(林金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