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整合捆绑山地旅游资源做大集美乡村游

时间:2010-03-22 15:42 阅读人数:

  3月20日,集美区政协委员、种果大户刘国全,致信《集美报》建议政府,整合捆绑山地旅游资源,做大集美乡村游。
  刘国全在给《集美报》的信中说,集美区山地旅游资源众多,有果蔬竹园、水库、山场多达20多处,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场地。但是由于点多、线长、面广,目前的现状大都是“单打独奏”,很难形成气候。例如,坂头水库深处的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有限公司,有名优果园达1200多亩,盛产台湾绿竹笋、台湾软枝洋桃、珍珠芭乐、高山脐橙等,是厦门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也是发展果园观光旅游的好场所,但由于单打独奏,加上“山高皇帝远”,几年来山地观光游效果甚微。又例如,灌口镇,尽管有二龙潭、双岭龙谷山庄,东辉峡谷等,也由于点多分散,单打独奏,到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也只有附近周边本地人周末星期天到这里休闲游览而已,根本谈不上什么经济效益。集美要做大旅游必须从山地入手,整合捆绑山地旅游资源,做大乡村游,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多年来“一个石碑一个墓”,即一个“集美解放碑”,一个“陈嘉庚墓”的单一景观的现状,把集美做成厦门的“前花园”,绿色生态游的胜地。
  为此,刘国全委员建议政府采取以下三条措施:
  一是对集美山地旅游资源进行一次全面的分门别类,按旅游景区发展的诸要素,食、住、行、游、购要求进行整合,看哪些果园、竹山、水库、山场具备发展山地游的条件,尔后分为三线,一线可用为景点,二线为规划,三线为预备。
  二是依托现已做成的乡村旅游大景区,将一线景点加以包装,投资交通基础建设,让其融入乡村旅游大景区中发挥效益。例如,坂头深处的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公司。这里有1200多亩山地,种植台湾绿竹笋、软枝洋桃、珍珠芭乐、高山脐橙等是发展果园观光游的好地方。这里毗邻同安金光湖,据测定集美名优果园离金光湖景区只有3公里。近几年来,由于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同安区委区政府已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了金光湖景区,到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与日益俱增。集美区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将现代名优果园包装主动融入金光湖景区,为集美乡村游做个示范。据了解,集美坂头的现代名优果园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只要投资兴建3公里的高等级路面,就可以将其联为一体“借船出海”。须知,要自己再辟一条旅游线路是何等不容易。
  其三,对灌口、后溪一些“农家山庄”,也可进行必要的包装和扶持,依托现已开发的园博苑景区,做大这些农家山地生态旅游。
  总而言之,做大集美乡村游要全面提速,有序推进。一方面,对这些分散的旅游资源进行指导,促其加快建设速度。一方面抓好规划,从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资金扶持。(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