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大监督:去年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7项

时间:2010-03-21 15:31 阅读人数:

  在3月19日结束的集美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人大在监督方面,去年共召开常委会8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17项,提出审议意见7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人次,督办常委会议案1件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92件。
  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关于全面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部署,准确站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依法迅速把党委的意图转化为全区人民的意志。通过充分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全区人民的共识,提振发展的信心,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注重通过监督、人事任免和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督促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在全区经济社会中实施,依法保障城市化进程的全面加速推进。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去年区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推进发展上,以支持的理念开展监督,推动保增长各项经济措施的落实,推进司法公正和平安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围绕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社会事业的均衡发展,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注重维护群众的诉求权利。先后组织代表对新农村建设、厦门新站建设、安置房的配套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专项报告,建议区政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跟进后续管理的长效机制,以解决镇村因配套资金负担较重而影响积极性等现实问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安置房建设及管理情况的汇报,针对部分安置房项目配套建设滞后、拆迁户入住延迟的问题,建议政府加强与基层沟通联系,完善相关政策,努力使政府决策和民生工程更加符合民情民意;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报告,针对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不平衡、基层医务人才匮乏、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提出审议意见;听取区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汇报,要求充分利用较为宽松的就业优惠政策,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对被征地农民、困难群众和大中专毕业生分类落实促进就业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利用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逐渐显现,要求强化对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执法监管,合理利用资源,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着眼夯实我区城市化的社会基础,督促“关于加快村改居社区规范化建设”议案的办理,推动政府稳步有序地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为寻找城市化进程中解决民生问题的突破口,常委会牵头开展了“关于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课题调研,就完善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就业扶持、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障等提出对策建议。(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