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五大重点展开

时间:2010-03-15 10:12 阅读人数:

  林朝晖要求,加强正面宣传注重典型示范,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并逐步解决城乡部分群体“有田不种、有工不做、有店不开、有书不读”的社会问题,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3月13日举行的区委专题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提出新一年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五大任务。
  林朝晖说,今年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鹭江讲坛”专家库、区委党校、区社科联、区委讲师团和区关工委报告团的作用,认真组织理论宣讲活动;发挥《集美报》、区电视台、区政府网和其它宣传阵地的作用。
  二要着力加大集美科学发展的宣传力度。要紧紧抓住海西建设和我市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黄金机遇期,突出加速集美城市化进程这一主题,以集美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精心策划集美新城建设的宣传方案;要突出宣传集美新城建设的规划重点、亮点、成效,把宣传工业区、新城区、文教区的新成就、新变化与宣传集美新城建设结合起来,把宣传台商投资区的发展变化和宣传新城建设的产业支撑、我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结合起来,突出宣传杏林湾片区、厦门新站片区建设进展,宣传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的典型经验,加强对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宣传,推动我区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要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水平。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密切关注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和集美新城建设过程中人们思想观念的新变化,重点关注整体搬迁、城乡结合部和村改居对象,通过正确的引导,使城乡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集体观念、法制观念、安全意识、道德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科学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增强城乡青年自主创业、艰苦创业的意识和动力,加强正面宣传,注重典型示范,培育推介自主创业的典型和靠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典型;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关注、逐步解决城乡部分群体“有田不种、有工不做、有店不开、有书不读”的社会问题;加强对社会舆情的调研分析,关注征地拆迁对象、青少年、来集务工人员、老年人群等重点群体的思想动态,切实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深入开展“弘扬嘉庚精神,争做四有新人”活动,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作用,创新教育方法,丰富工作载体,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要着力加强镇街和村居的公共文化建设。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举办重大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扩大集美的影响。
  五要着力加强宣传文化工作的宏观管理,为促进集美城乡一体化鼓与呼。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的使用管理,加强新闻舆论的正确引导。(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