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统战工作六大方针明确

时间:2010-03-15 10:11 阅读人数:

  黄炳文要求,形成合力,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与推动海外联谊工作

  新一年统战工作首先要统一思想,努力形成推动开展统战工作的合力。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最广泛的力量支撑”这一定位,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全速推进我区城市化进程等重大决策上来。在3月13日举行的区委专题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炳文提出新一年统战工作六大方针。
  黄炳文说,加大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的统战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是今年统战工作的第一要务。
  二是加强服务,为推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要发挥见建言献策的集合效应,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等专题,确定重点课题,集中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健全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机制,加强合作,形成具有应用价值的意见、建议;建立重大课题联合调研机制,通过联合考察、集中讨论等,有效整合智力资源,发挥整体功能。继续推动“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企企对接”,努力营造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发挥作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双月座谈会制度,继续坚持区委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交友联系、对口联系等各项制度,使之成为广大统战成员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广、联系面宽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主动融入我区发展大局,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四是突出稳定,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严格执行党的宗教工作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努力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五是强化服务,努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海西春雨行动”等社会公益事业,多形式帮扶贫困村,持续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工商联的参谋助手和桥梁作用,通过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培训、加强调研、政企座谈等方式,做好服务工作,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要是深化内涵,推动海外联谊工作上新台阶。继续发挥集美侨乡海外校友、侨亲多,民间社团与海外华人社团联系密切的优势,深入挖掘我区“侨”的资源,以举办“九八”投洽会、学村庆典活动及海外乡亲回乡探亲谒祖等为契机,加强与海内外华侨华人的联系,扩大交流,增进感情;突出我区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上具有的较大优势,主动加强对台的交流合作。(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