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集美区人口与计生工作突出七大重点

时间:2010-03-15 10:09 阅读人数:

  区委区政府与六街镇及农林场签订2010年计生工作目标责任状

  3月8日,区委区政府召开2010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计生工作七大重点。同时兑现2009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励,区委书记黄锦坤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四街两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农、林、场等签订2010年度计生工作目标责任状。
  今年集美区计生工作七大重点,一是围绕中心任务,扎实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新时期人口计生奖励扶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优质技术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二是突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责任制等“两个抓手”,通过“通报批评、工作约谈、黄牌警告、单列管理、一票否决等计生预警机制的应用,强化领导责任制的落实;三是拓展宣传教育服务、生育关怀服务、优质技术服务等三项服务,不断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特别要抓好流动人口的计生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在就业、就医、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引导计生服务站(所)逐步由单纯以计生服务为主向健康服务的转变,力争区计生服务站和灌口计生服务所达到全国示范点水平。四是坚持工作督查、分片包干、信息共享、便民服务等四项制度,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长效机制,迎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五是落实考核奖惩、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奖励优惠等四项措施,推进计生工作见实效。六是加强区镇(街)计生行政队伍、村(居)计生管理员队伍、企业计生联络员队伍、计生技术服务队伍等四支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七是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镇(街)计生协会、创建合格村(居)和争创一流村(居)计生协会、创建五好会员小组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创”活动,把“三联创”活动引入企业计生协会和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形成镇(街)、村(居)、企业协会和协会小组互为条件、互相推动、整体推进的新格局,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共同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区长倪超在充分肯定计生工作成绩的同时,针对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求全区上下对当前计生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服务理念,以“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一票否决”为抓手,努力在改革创新中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突破;强化基层服务水平,优化计生干部管理队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水平;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确保我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新的提高,特别要抓好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的专项治理。严格执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重点管理制、一票否决制、追踪奖惩制等制度,坚持把计生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实现逐年提高,为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确保计生奖励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黄锦坤、倪超、洪成、林朝晖、胡练藩、张剑鸣、陈忠信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