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伟人与侨领铜像在集美落成

时间:2010-03-15 10:01 阅读人数:

  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筹备会同时在集美举行

  3月10日,一座表现伟人孙中山的铜像与另一座反映集美侨领孙炳炎的铜像同时在侨乡集美孙厝乐安堂落成。孙中山孙女孙穗芳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孙氏宗亲共同见证落成并为之揭幕。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高1.83米,孙先生身着长袍马褂,手捧刻着“三民主义”书籍,长身肃立,神情庄严。底座则呈八角形,分三层。孙穗芳女士解释说,这三层中,底层刻的是中国固有的文化道德;第二层包括“总理遗训”等孙先生的思想精髓,第三层则刻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中国政治哲学。爱国侨领孙炳炎先生铜像为半身像。孙炳炎先生是从集美孙厝村走出去的新加坡著名企业家和华人社会爱国侨领,早年追随陈嘉庚先生参加抗日救国组织。晚年,他又促成了第一届世界同安人联谊大会的胜利召开。改革开放以来,孙炳炎先生共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1000多万元。
  当天,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首次筹备大会在集美大学中山纪念楼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团结、爱国、和谐、发展。目的是为了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加强世界孙氏宗亲的血肉感情。孙中山的嫡孙女孙穗芳博士作为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永久名誉会长主持了筹备会。首次筹备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倡议发起并注册成立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参加这次会议的孙氏宗亲代表们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筹备组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搭建平台,增强海内外亲情和友谊,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及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沟通交流和合作。筹备会上,孙氏宗亲代表们认真阅读了由新加坡孙氏公会主席孙嘉和先生起草的《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章程初稿》,对章程中规定的会徽、会歌、联谊会职责宗旨、理事会组成及人选名与分工等详细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形成了初步意见。首次筹备会还决定,在今年的农历八月初八,配合台北永和孙氏宗祠成立30周年纪念,在台北举行“孙氏宗亲联谊会”第二次筹备会,而“孙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拟在集美举行。(集美报 官文捷)
  ▲天下为公。面对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人们又一次重温了《总理遗训》。(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