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看到祖父的铜像在嘉庚故乡落成,我很高兴”

时间:2010-03-14 11:23 阅读人数: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在集美谈孙中山与陈嘉庚的情缘

  “集美很美,来到集美很高兴,能看到我祖父的铜像在陈嘉庚的故乡落成更高兴。”3月10日,集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刚下飞机的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在下榻饭店,接受了集美报等众多媒体的采访。
  孙穗芳系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的女儿,1936年生于上海,196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现任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斯里兰卡锡兰国际大学荣誉博士。为了宣传孙中山思想促进祖国统一,近年来她在世界各地演讲已达1000多场,并在深圳创办了孙中山心血管医院,著有《我的祖父孙中山》和《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等书。
  几十年来,孙穗芳与陈嘉庚和孙炳炎的后裔交往密切。她说,当年陈嘉庚先生在南洋筹集款项支持祖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兴中会,尔后又支持同盟会与辛亥革命,表现了一代侨领为国家振兴民族独立的革命精神。在与陈嘉庚孙炳炎后人的联系中,孙穗芳曾为《乐安堂孙氏族谱》、建安慈善基金会题词。此次又专程从美国赶到集美为孙中山铜像揭幕。孙穗芳说,孙炳炎先生生前曾先后两次邀请她到新加坡演讲,主题是宣传孙中山的思想。在她的第一本书《我的祖父孙中山》出版时,孙炳炎还特地在新加坡为她举办了新书推介会。孙穗芳回忆,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上,她就坐在孙炳炎的隔壁,两人相谈甚欢,看到香港回归,两人心情都很激动,祖国统一是他们的共同心愿。她还说,当时孙炳炎曾告诉她关于组织乐安联谊会、修撰孙氏族谱的想法,看到今天孙炳炎先生的遗愿都能够实现,她非常高兴,也很欣慰。
  在集美孙厝新揭幕的孙中山铜像底座,是由孙穗芳和她的儿子一起设计并捐赠的。铜像基石设计成8角型,分3层。底层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中国固有的文化道德;第二层是中国固有的政治哲学,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第三层是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精粹。“每一座铜像就是一座孙中山学院,了解了铜像的内涵,也就了解了孙中山的思想。”孙穗芳的心愿是在中国塑3000座孙中山铜像,她还想把孙中山思想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世界范围推广。她说,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祖父,但是祖父的精神给了我勇气、力量、智慧、博爱、和平的心灵,也养成我对苦难需助的人寄以极大的同情和悲悯。从9岁开始,她就留心收集祖父的照片和墨宝,中年时,她放弃从事多年的房地产业,转而专心研究孙中山思想,遍访祖父的足迹,如今已经成为家族中研究孙中山最有成就的人。1981年以来,她在世界各地做演讲宣传孙中山的思想,如今她已年逾七旬,但仍精神矍铄,十分健谈,充满朝气。
  1986年,孙穗芳曾到厦门,为中山公园的孙中山塑像揭幕,当时她还特地到嘉庚公园瞻仰陈嘉庚先生陵墓。时隔24年,再次来到厦门,她感受到厦门和集美的巨大变化。(郭妮妮)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郭妮妮专访时,认真阅读《集美报》关于世界孙氏宗亲与伟人铜像落成的报道,并为集美报题字。(林火荣/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