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世界孙氏宗亲筹备大会3月10日在集美举行

时间:2010-03-08 10:55 阅读人数:



  孙中山铜像与集美侨领孙炳炎铜像将同时在新修的乐安堂揭幕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将与500多海内外孙氏宗亲聚会集美

  本报讯 今年3月12日是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逝世85周年纪念日。3月10日,世界孙氏宗亲筹备大会将在集美孙厝举行,承办此次大会的集美乐安联谊会将利用此次时机,在新修的乐安堂举行孙中山铜像与侨领孙炳炎铜像揭幕仪式。届时,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将与500多海内外孙氏宗亲聚会集美。
  集美孙厝是一代侨领孙炳炎先生的故乡。孙厝乐安联谊会是侨乡集美的一大社团,与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有着重要渊源。1923年至1947年,陈嘉庚先生在新加坡曾任怡和轩俱乐部主席。抗战爆发后,陈嘉庚成立南洋各属华侨筹赈祖国难民会(后简称南洋总会)、组织南洋华侨捐款、捐赠飞机以及派遣机工回国服务等,他以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为南侨总会的总部,积极组织南洋华侨参与抗日救国运动。仅“南侨总会”在抗战开始三年中就筹得义款三十亿元,足够支持两年战费。怡和轩在陈嘉庚的领导下,树立起关心民族与国家前途以及热心公益的精神,这就是怡和轩精神。正是这一时期,集美年轻一代侨领孙炳炎追随陈嘉庚任南洋总会芽笼分会主席,积极为抗日筹募善款。后来孙炳炎加入怡和轩俱乐部,任俱乐部秘书与陈嘉庚先生结下忘年之交。在嘉庚先生身边,他常常听到陈嘉庚提起一代伟人孙中山为革命事业所做的贡献。久而久之,孙炳炎不仅对这位同宗同缘的孙氏后人心生敬佩,也对嘉庚先生“毁家兴学”精神所感动,爱国的种子从此根植在他心中。1965至2001年,孙炳炎先生继陈嘉庚之后接掌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他秉承着怡和轩的传统及精神,对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关心支持,多次捐助教育与慈善机关以及救灾基金等,并与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女士保持长久密切往来。随后,孙炳炎先生从一个杂货店学徒跃升为森林集团的董事主席,从50多天仅赚3块钱到领导一个资产以亿计的工商业集团,“就如一棵树繁殖到一片森林”(孙炳炎自喻),为振兴新加坡的民族经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此他被推举担任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据介绍,此次集美乐安联谊会为中山先生所铸铜像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兴中会旧址所立的中山先生铜像一模一样。铜像高1.83米,孙中山身著中国传统服装长袍马褂,双手捧着一本书,“书”中刻有“三民主义”四个大字。底座呈八角形,上刻“总理遗训”,象征着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广慈博爱等思想一脉相承。一同落成的还有新加坡侨领孙炳炎先生半身像,该铜像与乐安中学铜像同款。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告诉记者,一代伟人孙中山和侨领孙炳炎都是孙氏始姓祖、齐国大夫孙书的后裔,同属乐安堂孙氏子孙。铜像在乐安小学落成,是要教育集美乐安孙氏下一代,要学习、弘扬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本报记者 刘德英)
  ▲图为即将揭幕的孙中山铜像。(影夫/摄)
  ▲图为即将揭幕的孙炳炎铜像。(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