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信任也是一服药

时间:2009-12-06 10:11 阅读人数:

  那天忽然感觉喉咙有点干涩,我以为是天气干燥的原因,于是多喝了几杯水。哪知到第二天,情况不见好转,竟然咳嗽起来,这时我想,可能喉咙患小毛病了。对于这样的小疾病,我的自我诊断是,吃几片润喉片就可以了。
  我来到一间药店,指明要一盒润喉片。像这种非处方药品,以往买起来很简单,店员一般按照我的要求将药拿来,我付钱后走人。但那一次,我前去买药时却出现了一段小“插曲”。
  经过是这样的:我像往常一样报出药名,这时我发现,接待我的店员换了一个新人。她看上去非常热情,显得很关切地问我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我很简洁地告诉她,喉咙有点不舒服,我需要一盒润喉片。言外之意就是,别问那么多了,给我一盒药就可以了。
  然而,这一个较真的店员,我的回答不能令她满意,她继续带着笑容问我:“是这样的,咳嗽分为好多种,请问您的咳嗽带痰吗?”我点了点头,几乎同时,我的戒备心便条件反射地冒出来,她该不会向我推销价格较贵的药品吧。
  店员转身去药架上拿来了药,并非我要的那种,我一看价格,果然要贵一些,看来我所料不错。药虽然贵不了几块钱,但在我眼里,店员的热情立即打了折扣。我坚持要买我指定的那款润喉片,店员无奈,只好帮我换回。
  这盒润喉片吃了两天,病情似乎加剧了,喉咙伴有吞咽异物的感觉。这下我慌了神,赶忙去医院看医生。在医生面前,我将自己如何患病,以及服用了润喉片的情况如实相告。医生听了后,告诉我,像这种咽喉病,伴有炎症,需要消炎,吃普通的润喉药物根本无效,我的病情之所以较重,实是自己贻误了。
  从医院出来后,咽喉还在隐隐作疼,但心情却好了许多。我一路上检查药袋里的药物,突然一盒似曾相识的药物赫然入目,我顿时想起来了——这盒药就是那位店员向我推荐却被我拒绝的那种。
  我不由懊悔起来,如果当初我接纳了店员的建议,我的病情会不会很快好转?答案是言自明的。其实,在生活之中,无论我们面对的是一位医生,还是一位向我们推销药品的店员,彼此间的信任都很重要。在接纳他们推荐的药物同时,也要一并收下一服叫做“信任”的药物。(深圳读者 赵雄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