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大社:整猪还愿祀奉“开闽王”

时间:2010-03-08 17:07 阅读人数:

  每年正月十五是集美大社祭奉“开闽王”王审知的日子。集美大社乡亲,与来自海外陈氏族亲以及侨眷侨属都会汇集在集美大社祖厝前举办热闹的庙会,祭奉“开闽王”。当天集美大社的乡亲们家家户户都会准备贡品,“开闽王”王审知的神像被用八抬大轿从祖祠里请出来,沿街转巷进行巡游,商户、家庭都会开门迎神,信徒们一路跟随,焚香祈福,所到之处,鞭炮声不绝于耳,是一年中大社最热闹的日子。

  今年2月2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当记者来到集美大社陈氏祖祠时看到,整个祖祠广场已经挤满了祀拜群众,鞭炮声震耳欲聋。广场上摆满了大小桌子,桌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贡品,有整猪整羊,鸡肉、猪肉,以及新鲜瓜果等。摆在桌子上最前端是5头整猪,每头整猪头顶插着金花,头上绑着红绳,口中含着桔子,腿上还圈有红纸。据大社的乡亲介绍,这5头整猪是5位乡亲去年求财做生意许愿达成,用来还愿叩谢先人“开闽王”王审知保佑。在广场边上的戏台上,闽南特色戏剧木偶戏正在表演着《刘金定招亲》,一旁大戏台上歌仔戏演员们正在化妆准备演戏。据介绍,木偶戏、歌仔戏表演也是陈氏乡亲为了叩谢王审知保佑特地请来表演的,这些表演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每天都有表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

  十一点半左右,抬着“开闽王”王审知神像到大社各个角落巡游的队伍回到大社祖厝。只见巡游队伍前有彩旗队、腰鼓队开道,后面跟随着一群点香护驾的群众,队伍中还有舞龙表演。“开闽王”王审知神像被用八抬大轿抬着,抬轿的小伙子们踩着四方步,抬着神像左右摇摆,时而驻足摇摆表演,时而疾步前行。在绕祖祠巡游三圈后,“开闽王”王审知的神像被放到陈氏宗祠前早已摆好台上。早早等候在此的陈氏族亲,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乡亲、当地信奉群众手中拿着点了的香,十指双合,虔诚作揖祭拜。

  据集美大社一老者介绍,王审知原为封疆大吏,唐景福元年率军攻打福州,平定全闽。后来,王审知治理福建时,特别注重开发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一带沿海。在开发同安府时,他下榻同安,亲往浔尾(今集美)、嘉禾岛(今厦门),后染病逝于同安北辰山。唐末宋初,闽南当地民众在北辰山建广利寺,并为其塑金身,供奉这位“开闽之王”。 集美当时隶属同安府,陈氏乡亲从北辰山引来香火,将王审知的神像供奉在集美大社二房角的祠堂里,几百年来一直虔诚的祀奉着。

  “每年十五元宵之日,我们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一方面答谢闽王王审知开发福建的功绩,一方面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本报记者 林志杰)

  ▲抬着“开闽王”金身巡游的集美大社青年小伙子,个个像接力赛跑似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